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2 mins

綠色和平:餐廳應盡速拿出良心壽司!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不傷害環境的良心壽司,哪裡吃得到?美味的同時兼顧永續絕不是天方夜譚,我們要求餐廳改變,從確認食材來源開始,還我們愛護海洋的權利。

【2015年1月20日 | 臺北】食安問題連環爆,身為消費者,你真的知道每一口下肚的食物從哪裡來的嗎?綠色和平今天公布「生魚片餐廳評比」,從採購政策、資訊透明度、海鮮來源可追溯性等面向,評鑑九間有販售生魚片較具規模的餐廳,結果在永續度方面,九家餐廳通通不及格。調查發現無論是平價的爭鮮,或是高檔的三井,全台超過 200 多家的壽司或日本料理餐廳,竟沒有一間有提供符合永續原則的海鮮料理!

生魚片餐廳評比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謝易軒表示:「海洋生態的破壞日益嚴重,根據聯合國農糧署研究,全球 85% 的經濟魚種都已面臨過度捕撈威脅。民眾愛吃的鮪魚更是名列 IUCN 瀕危物種紅名單,特別是黑鮪魚,在過去 60 年間已經減少了 96.4%。消費者對吃下肚裡的食物有知的權利,而餐廳也有責任確保自己所提供的海鮮除了要安全外,也應該符合永續與社會正義的原則。」

綠色和平評比的九家餐廳為爭鮮、三井、海壽司、和民、鮨彩、百八魚場、欣葉日本料理、藝奇、順億,結果在永續度方面,九家餐廳全軍覆沒,其中表現最差的是日本料理龍頭三井,以及在全臺灣擁有約 200 家分店的爭鮮。台灣的生魚片與壽司產業普遍缺乏環境與永續的敏感度,讓不知情的消費者,在大口吃下壽司時,也不小心成為破壞海洋生態的幫兇。

生魚片與壽司越來越受歡迎,主打壽司的連鎖餐廳也越開越多。許多人卻不知道,壽司常用的黑鮪、鮪魚、鰻魚,都已名列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名單,若沒有保護措施,將有絕種危機。鮪魚通常在太平洋、印度洋捕撈,由於執法困難,更常淪為非法捕魚、轉載、剝削漁工的溫床。

壽司除了過度捕撈外,養殖漁業亦有污染環境、使用藥物與血汗勞工隱憂。去年英國衛報曾揭發泰國養殖蝦的飼料來源,竟是來自長期虐待勞工的血汗漁船。另外鮭魚多用養殖方式生產,大量藥物使用會污染海洋以及其他野生魚類。部分養殖業者為了讓鮭魚色澤鮮紅漂亮,在飼料中加入染色劑,最後都讓消費者吃進肚裡。

綠色和平從 2014 年 9 月到 2015 年 1 月中期間,透過問卷、電話查詢、秘密客到訪、網路及餐廳內的公開資訊,以及直接跟餐廳公司會面等方法,針對永續採購政策、可追溯性和資訊透明度進行評分。發現雖然多數店家可以回答販售魚種,但除了順億以外,其餘八家對魚貨來源或捕撈方式皆不甚清楚。

綠色和平呼籲業者,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做到以下三點:

  1. 永續海鮮採購政策:排除瀕危物種(如黑鮪、大目鮪、歐洲與日本鰻等)、排除破壞性漁法、非法漁業或剝削漁工、強迫勞動的漁船。
  2. 可追溯性:了解海鮮來源、捕撈地、漁船、漁法。
  3. 資訊透明度:對消費者說明食材來源、在菜單或網站上標明魚種、來源或採購政策等。

謝易軒補充,永續海鮮並非天方夜譚,在歐美、日本國家已陸續有成功案例,顯示餐廳可以兼顧美味、健康與永續。而消費者除了減少食用瀕危物種外,不妨在消費生魚片時,多問問餐廳是否知道食品來源,或與綠色和平一起要求餐廳改變,奪回保護海洋的權利。

更多資訊:

魚種 太平洋
黑鮪魚
大目鮪 黃鰭鮪 歐洲鰻 美洲鰻
日本鰻
鮭魚
問題 易危
(Vulnearble)
2012 年 ISC 調查指過去 60 年數量已下降 96.4%
易危
(Vulnearble)
近危
(Near threatened)
極度瀕危 (Critically Endangered) 瀕危 (Endangered) 密集養殖造成污染、使用抗生素、飼料染色 密集養殖污染環境、飼料來源漁船涉及勞工虐待問題

延伸閱讀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