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2 mins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無視氣候危機 綠能政策空洞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針對蔡英文總統在20日第15屆總統副總統就職演說提及,有信心達成202520%再生能源目標,且預計在未來4年成為亞太綠能中心,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數據,亞太地區是全球綠能發展最快的地區,包含澳洲、韓國、日本、泰國都有著比臺灣更積極或更長期的再生能源目標。張皪心強調,臺灣若想成為亞太綠能發展中心,僅有20%短期目標,同時缺乏中長期目標,顯然不足。對此,綠色和平對於蔡英文總統第2個任期的能源轉型積極程度表達憂心。

張皪心說明,盤點目前臺灣的再生能源政策方向,明顯缺乏2025年後的中長期規劃,將打擊長期能源基礎建設的投資前景;同時,如何在用電量持續大幅增長的情況下,讓綠電佔比同步成長,仍是臺灣發展能源轉型過程的重要議題。

臺灣的再生能源要能穩健發展,就必須要求高用電量用戶轉用足夠比例的再生能源,即2019年於《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增設的「用電大戶條款」,政策雖立意良好,足以解決經濟與再生能源的發展矛盾,令人遺憾的是經濟部延宕1年且不斷放寬標準,致使「用電大戶條款」至今仍未正式實施。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總統雖提到「面對空前挑戰,臺灣要超前部署」,反觀就職演說中,卻沒有提到臺灣與全世界共同面臨的「氣候危機」。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1400個政府單位或機構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張皪心呼籲蔡政府應該延續防疫精神,積極透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加速減碳進程,並調適極端氣候衝擊,替氣候危機「超前部署」,翻轉臺灣過去在國際氣候治理後段班的形象。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若要有效減緩氣候變遷,各政府必須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5%,並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然而,根據現行《溫管法》僅規劃在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0%2050年減少50%,整體減碳腳步明顯落後全球對抗氣候危機的布局。

綠色和平強調,在氣候危機成為全球共同備戰的下一場危機時,臺灣必須透過修訂《溫管法》設下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同時加強「用電大戶條款」要求企業支持更多再生能源發展,以積極的氣候與能源政策為臺灣延續更遠、更安全的未來,讓臺灣在氣候治理再次成為全球典範。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