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5 mins

COP26蔡英文宣示獨缺碳定價! 300張明信片直送總統府,構築臺灣淨零必經之路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已在英國格拉斯哥展開,臺灣代表團在7日舉辦的「COP26臺灣日」活動,也吸引包含英國國會議員等人逾百人共同出席響應。蔡英文總統透過錄影方式向眾人致詞,表示政府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計畫,並研擬加速能源轉型邁向淨零目標,為了展現承諾,也正式將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納入修法。綠色和平很開心看到蔡總統能在國際場合上重申2050淨零排放的重要性,也展現跟上國際減碳趨勢的決心,但仍需要提醒蔡總統,臺灣仍缺乏有效碳定價,要達成此心願是不可能的。

巨大淨零之路集願板現身總統府前,300張明信片揭開減碳最佳工具

為此,綠色和平偕同臺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TYSDA、臺大氣候行動社的代表前往總統府前,帶著巨大的淨零之路集願板,與COP26期間蒐集來超過300張來自民眾的明信片,上頭滿滿寫著臺灣民眾對淨零的希望與期許,更包含了制定有效碳定價的迫切需求,以及對蔡總統以及蘇院長的信心喊話。

透過在場每一位參與者,站上肥皂箱念出明信片的內容,再親自貼上淨零之路看板,也慢慢顯示出臺灣達成2050淨零的最佳解答,也就是「CO2$」有效碳定價的符號。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在現場表示:「在這次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綠色和平看到蔡總統在世界地球日後,第二次重申臺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與決心,也呼應了蘇貞昌院長在8月時要求環保署積極辦理「溫管法」修法,並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的喊話。然而,從4月22世界地球日後到今天COP26結束,已經過去將近7個月的時間,政府對2050淨零排放做出的改變與努力還有待確認。缺乏有效的碳定價,淨零就不可能發生。政府在制定碳定價政策時應該要謹慎考量減碳和經濟的有效性,並盡快提出研擬已久的淨零轉型路徑,惟有同時在減碳及負碳技術提升與促使企業排碳行為改變兩層面雙管齊下,才有機會達成2050淨零排放。綠色和平這次帶著民眾的心願來到總統府,告訴政府碳定價已不只是環保團體和企業的倡議,是連街頭民眾都支持的臺灣減碳必經之路!」

此外,鄭楚忻也強調,11月1日時行政院在綠色和平陳情抗議時承諾將安排行政院、綠色和平與環保署的會議,然而之後只收到環保署內容虛無的官腔式答覆。「COP 26不是政府漂綠的平台,民眾都希望政府落實有效碳定價等政策行動,可惜政府連簡單如會議碰面都缺乏行動。」

臺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蔡文培表示,有效碳定價對環境保護、產業轉型、青年創新都有相當正面的影響,是全世界邁向氣候世代正義的積極行動。2050淨零排放是青年世代非常肯定的政策,但對青年不是口號,是我們需要面對的未來,希望相關單位能積極與青年及民團進行對談,以示臺灣落實氣候世代正義,參與全球氣候行動的決心。

臺大氣候行動社的代表張榮廷表示,雖然肯定蔡政府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但若缺乏有效碳定價,此目標將無法被達成。因此,唯有讓身為碳排放源的企業和相關部門對其產生的碳排放付出相應的代價、透過「以價制量」的經濟學手段從源頭減少碳排放,方能使臺灣更符合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和做法。

行動的最後,綠色和平與臺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TYSDA、臺大氣候行動社,共同將承載民眾心願的淨零之路集願板抬到總統府側門,將這300多封明信片遞交給代表。綠色和平期待蔡總統能在COP26結束之際,認真傾聽民眾的聲音,將有效碳定價視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獨一無二又不可或缺的成功關鍵。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