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2 mins

「臺灣碳定價策略 邁向全球淨零」論壇正式展開! 國際專家齊為臺灣減碳提建言,碳定價將成為關鍵解方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由綠色和平、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 (The 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wan - Low Carbon Initiative) 以及商業周刊共同主辦、歐洲經貿辦事處 (The 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協辦的「臺灣碳定價策略 邁向全球淨零」於5月24日 星期二下午兩點正式展開,線上吸引超過500人報名觀看。

本次論壇中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主席 Giuseppe Izzo、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Guillermo Martinez、世界銀行碳定價領導聯盟淨零目標和碳定價工作組聯合主席 Mauricio Cárdenas、世界經濟論壇氣候與自然負責人 Teresa Hartmann、歐盟委員會稅收和關稅同盟總局政策官員 Pasquale De Micco、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李宜樺、阿特拉斯科普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Dereck D Devlin、台達電子企業永續發展部經理 許惠卿,共同透過此論壇,經由國際觀點與在地經驗來帶領臺灣更全面的理解碳定價在淨零策略中的定位與功能。

同時,論壇中也邀集了行政院能減辦副執行長林子倫、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與臺灣的專家與企業,共同研討政府和企業在排碳有價的時代應如何因應,也為臺灣懸而未決的碳定價政策擎畫出更清晰的藍圖。

國際關注臺灣碳定價,呼籲臺灣積極制定政策、與各界溝通

在論壇開場致詞中,主辦單位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主席 Giuseppe Izzo 說明,根據聯合國的最新報告,人類在應對氣候變遷仍需要很大的努力,但臺灣政府在今年提出淨零路徑以及討論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無疑是一大進展。全球加速轉向淨零,必須要建立在以市場基礎的機制下進行,而其中最關鍵的便是碳定價機制。碳定價將能促使更多低碳解決方案出爐,但是如何設計和實施一個有效的碳定價市場將是極其複雜,這需要產業的積極參與以及國際相互合作才有可能實現。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表示,綠色和平肯定目前臺灣政府準備將碳定價納入《氣候變遷因應法》中的作法,這將堅定臺灣邁向淨零的腳步。然而,在目前政院規劃的碳費中,仍缺乏關鍵的兩大要素,第一是碳定價的預期減量目標,第二是長期管理考核機制以及費率調升規劃。碳定價如今在國際上的定位,已不僅僅是減碳要角那麼簡單,更是推動產業轉型與綠色產業發展的推進器,假使沒有足夠的氣候基金挹注在基礎建設、技術研發,那臺灣也將喪失發展低碳競爭力的契機。臺灣人均碳排放量在全球排名第19名,絕對是國際減碳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 © Greenpeace

共同協辦單位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Guillermo Martinez提及,為了對應氣候變遷的危機,人類必須要做出變革性的行動,而且勢在必行。雖然碳定價聽起來很枯燥乏味,但絕對是未來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工具,更是歐盟應對氣候變遷政策的堅強基石。歐盟希望與國際間包含臺灣在內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合作,全力推廣雄心勃勃的環境、氣候以及能源政策,看到臺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中列入了碳定價的機制,這也是十分樂見的。大家對氣候變遷的議題有越來越清楚的共識,全球也展開相關對話來對應氣候變遷,今天這場論壇正是其對話的重要一環,讓各方專家能齊聚一堂來討論對應方式。


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Guillermo Martinez © Greenpeace

碳定價,作為臺灣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重要關鍵,除了國際專家的呼應外,論壇現場包含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阿特拉斯柯普科有限公司,以及台達電子企業在內的企業也都對碳定價提出經驗與看法。綠色和平、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與歐洲經貿辦事處也誠摯希望政府能制定有效碳定價,打造有利再生能源發展的零碳經濟環境以回應企業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期待企業、政府以及民間的力量可以共同凝聚,邁向淨零未來。

相關標籤:

企業社會責任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