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綠色和平赴3名臺北市長候選人總部 要求公開提出氣候政見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臺北市首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上週末登場,民調領先的3名市長候選人皆未說明如何帶領臺北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其中蔣萬安在選舉公報中更不見環境政見。綠色和平今(14)日帶著近萬名民眾支持前往三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再次遞交氣候政見建議書,要求三人把握15日政見會提出具體氣候政策,說明如何為臺北的未來負責,回應選民期待。

來到蔣萬安候選人的競選總部,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三位候選人皆向綠色和平承諾將氣候政見納入市政規劃中;然而根據民間電視辯論會、首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以及選舉公報等刊載內容,僅蔣萬安未公開向臺北市民具體說明其氣候治理方向,我們要求蔣萬安應該要說到做到,向市民公開承諾若當選將優先推動氣候政策。」

綠色和平蒐集9856名民眾支持候選人提出氣候政見© Wu Pin Chuan / Greenpeace © Wu Pin Chuan / Greenpeace

臺北市所面臨的海平面上升、極端高溫、極端強降雨等氣候風險,已經是關係民眾投票意向的重要因素。綠色和平日前已透過書面、當面拜訪等方式,向3名候選人政策團隊說明氣候治理結合各項市政規劃的重要性,並取得候選人親筆簽名,依據各自對於臺北市政的理解,部分或全部採納綠色和平的政見建議。

同時,綠色和平9月起透過「政見選物所」網站、未來兒童投票所等線上線下活動,並在淡水河面立起一座「沉沒樂園」凸顯海平面上升危機;累積9856名民眾關心縣市首長候選人的氣候政見,其中設立「淨零社會住宅示範區」、「加速翻新老建物符合能效標示1+」、「提升大眾運輸工具誘因和電動車佔比,打造行人道路安全空間」為全臺民眾最想看見的前3名氣候政見。

綠色和平同日亦先後前往黃珊珊、陳時中候選人競選總部再次遞交政見建議書;黃珊珊團隊由辦公室代表接受,蔣萬安團隊由副發言人蕭羽耘接受,陳時中團隊由發言人莊鈞緯接受。

綠色和平至陳時中競選總部再次遞交氣候政見建議書 © Wu Pin Chuan / Greenpeace © Wu Pin Chuan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至黃珊珊競選總部再次遞交氣候政見建議書 © Wu Pin Chuan / Greenpeace © Wu Pin Chuan / Greenpeace

張皪心呼籲臺北市各候選人在僅剩的一場政見會中,具體說明政策規劃,而非只有「2050淨零」、「防災城市」等口號。綠色和平認為在選情最激烈的臺北市市長選舉,把氣候治理列為首要政策將成為選舉最後衝刺的「決勝分」。

延伸閱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