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5 mins

百家企業響應綠色和平RE10X10綠電倡議 臺灣綠電價格高!企業擴展自發自用新模式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綠色和平發布「RE10X10企業綠電倡議2023年度報告」展現倡議成果,超過百家臺灣企業不分規模和行業別加入綠電轉型的氣候行動中。

報告同時指出臺灣綠電市場有供給量嚴重不足、現有綠電被躉購制度壟斷,企業難以取得綠電以及價格不透明的困境。綠色和平建議企業應擴展自發自用模式取得綠電,並呼籲政府應透過政策鼓勵並建立資源整合平台來幫助企業投入自發自用,改善目前再生能源市場困境。

綠色和平自2020年底發起RE10X10企業綠電倡議,截至目前已得到102家企業的積極響應,涵蓋中小企業、用電大戶和上市櫃公司,並且跨足各行各業,若倡議企業全數實現倡議目標,預計在2025年將使用至少8,170萬度的綠電,減碳每年超過4萬公噸,相當於103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可以達成的吸碳量。目前已有40家企業開始使用綠電,其中18家成功達成10%綠電承諾,甚至有11家突破20%綠電用量,成為激勵臺灣中小企業使用綠電的新指標。

臺灣綠電自由市場僅5.6%可供企業取得,企業應考慮多元自發自用模式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方君維指出,截至2023年底,響應RE10X10倡議的企業中,已有9家採用自發自用模式,相較於2022年增加了一倍。然而,綠色和平仍然觀察到企業面臨臺灣再生能源總量供應不足,不易取得綠電的狀況。截至2023年12月為止,臺灣再生能源的發電總量約為229.6億度,卻只發放128.3萬張憑證,等於市場中的綠電僅有總量的5.6%能夠供企業取得。

方君維建議,臺灣企業除了廠內自用之外,可以透過「轉供自用」和「自備電廠」兩種途徑,擴展多元自發自用模式。「轉供自用」是企業透過在第三地興建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再將綠電轉供,企業能夠在自家工廠已無法自建發電設備的情況下,考慮向外尋找場地促成跨域合作興建發電設備,同時創造額外的企業ESG效益。另一方面,透過「自備電廠」模式,企業與能源業者可以共同持股開發再生能源發電案場,更高度掌握綠電來源且增加供應。這兩種模式都能夠幫助企業取得成本相對較低的綠電,並促使企業由綠電消費者轉型為綠電產銷者。這樣的轉型不僅符合企業的永續發展目標,也為臺灣的再生能源產業帶來更穩定的增長。

RE10x10企業帶頭示範,邁向新廠100%綠電自發自用

羅布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汪世旭表示,自2021年將廠房從潭子區擴建至神岡區以來,廠區規模已增加五倍。由於新廠區屋頂日照充足,公司決定在此條件下建置太陽能發電場域。這項舉措不僅能夠在夏天有效遮蔽日曬,有助於降低廠房內溫度,還可以供應再生能源給廠房使用。這種做法不僅有助於降低公司的能源成本,同時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汪世旭董事長期望這樣的做法能夠鼓勵其他中小企業一同響應。

奇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蘇柏樺表示,轉型之路並非順遂,過程中需進行內部說服、ESG教育培訓和投資評估報告,以贏得董事會和高階主管支持。克服內部挑戰後,又面臨將全額躉售轉為自發自用的挑戰,需解決資金問題,並應對台電換文修約、併聯審查及內線工程。雖然面臨多重挑戰,奇鼎最後成功實現自發自用轉型,體現對RE10x10倡議的積極回應,計畫今年實現100%再生能源使用,包括租賃屋頂和購買再生能源證書。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去年剛落幕的COP28聯合國氣候大會,最終決議國際間要在2030年前,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高至2022年三倍。臺灣目前規劃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49.4GW,將成長為2022年的3.5倍,達成的機會非常高。經濟部標檢局組長黃志文表示,標檢局一直在協助政府做轉型,也同時在思考有怎樣的方案能讓有綠電需求的企業買到綠電,企業反應綠電價格過高的問題後續也一定會處理。也很開心看到RE10x10倡議企業能夠自發性的投入發綠電的行業,標檢局也將持續努力,滿足臺灣的綠電需求。

綠電發展速度不如預期,政府應提出新政策鼓勵企業投入自發自用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經理陳詠仁指出,面對臺灣再生能源發展連年無法達成政策目標的困境,政府必須要提出新的政策來促進相關發展。綠色和平呼籲政府提出財政工具,以鼓勵企業投入多元自發自用模式,並輔導企業從綠電消費者轉型為產銷者。政府同時應扮演資源整合的腳色,整合綠電需求企業、再生能源商、發電潛力空間提供者等資訊,提供一站式服務,鼓勵更多企業參與自發自用的行列。此外,亦建議政府將綠電價格透明化,定期公布不同發電類型憑證的平均售價,透明公開的價格資訊是企業購買綠電的重要指標。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