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2 mins

格陵蘭冰層融化比90年代快7倍,暖化超越全球水平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全球暖化警號:北極暖化超越全球水平,格陵蘭冰層融化更超出預期,速度比1990年代快7倍!最新研究數據顯示,在2100年,全球將因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67公分,新的預測比之前聯合國的估算高出約7公分,屆時全球沿岸4億人口將受到衝擊。

結合96位極地科學家研究成果的「1992年至2018年格陵蘭冰層質量平衡」(“Mass balance of the Greenland Ice Sheet from 1992 to 2018”)報告,日前於《Nature》期刊發表,結果令科學家們都大感驚訝:目前格陵蘭的冰層融化速度,比1990年代快7倍,其融化規模及速度,均比過往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發表的研究預期更高。

與其他浮在海上的北極冰帽不同,格陵蘭的冰位於陸地上,融化會導致海平面上升。 © Nick Cobbing / Greenpeace

綜合比對26份獨立專家研究及來自11個不同衛星的數據,報告結果顯示,格陵蘭自1992年起已失去了3.8兆噸的冰,融冰率由90年代的每年330億噸,增加至過去10年的每年2540億噸。由此推算,預計在2100年,全球海平面上升可達67公分,比IPCC的預測多出7公分。這大概一隻食指長度的增幅,卻會使全球沿岸受洪水威脅的人數增加4千萬,由3.6億,上升至4億!上升的海平面會增加風暴潮的破壞力,領導研究學者之一的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Andrew Shepherd教授直言:「這些影響已經出現,並將為沿岸的社區帶來災難。」

在本世紀末,海平面上升將達到67厘米,新的預測比之前估算高出約7厘米。一根手指的增幅,卻會使全球沿岸受洪水威脅的人數增加4千萬。 © Zastolskiy Victor / Shutterstock.com

北極走在氣候危機的最前線,對暖化極為敏感,報告中指出,北極表面空氣的暖化速度比全球平均值高,成為了格陵蘭冰層急劇融化的主要原因,加上海水溫度上升的雙重夾擊,令北極的冰雪環境更加脆弱。在情況達到無可逆轉之前,我們必須抑止氣候危機,全力守護北極。

極地對氣候暖化極為敏感,冰雪融化,令北極生態更為脆弱。 © Nick Cobbing / Greenpeace

解除氣候危機 需要你我立即行動

面對氣候危機,綠色和平持續關注氣候及能源議題,並推動臺灣再生能源發展。我們從 2015 年開始,揭露資通訊產業使用再生能源的情形,進一步推動企業採購綠電。另外,為了推動能源轉型,綠色和平也參與《電業法》修法,促成綠電市場自由化。此外,為了反對高污染的燃煤電廠,我們在2018年透過《燃煤電廠的健康風險衝擊報告》等不同方式,共同擋下高污染的深澳電廠。綠色和平未來將持續關注氣候議題,期待與大家一起邁向無污染的未來,擁抱藍天!。

綠色和平持續在全球各國家地區,成功凝聚公眾力量,推動能源轉型,樂見Shell石油公司於2015年宣佈,停止在阿拉斯加北極區域進一步勘探;跨國大型企業如Facebook、Apple、Google、Samsung近年更相繼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與此同時,當地超過100個城鎮,承諾邁向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其中更有6個城市已達成此願景!可見即使強勢如川普政府,也難阻再生能源發展,以及我們守護全球氣候的初衷。對於未來,我們絕不能放棄希望。

氣候危機無國界、無邊界,我們已有全面解決方案,現在必須得到您的支持,在這關鍵時刻推進我們對化石燃料企業及各國政府的倡議。請加入減緩氣候危機的行列,一同保護北極、守護地球!綠色和平不接受政府、企業的資助,100%有賴如您一般熱心民眾的支持,才得以長期奮戰,為環境和您我、下一代、所有動植物的家園帶來正面改變。邀請您加入!

 

參考資料:

相關標籤:

北極科學研究環境災難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