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駁斥澳洲大火謠言:無關人為縱火,而是氣候變遷惹的禍

作者: 綠色和平英國辦公室網站內容編輯Helle Abelvik-Lawson

※看更多【澳洲大火系列】

澳洲叢林大火陷入空前危機,竟還有流言蜚語充斥網絡:把原因歸咎於人為縱火以至環保政策,總之與氣候變遷無關。散播「大部份火災是蓄意引起」的錯誤訊息,模糊焦點。以下為您破解坊間傳聞,還望謠言止於智者。

澳洲大火持續燃燒,截至1月26日已造成至少33人死亡,其中包括8位消防人員,約10億隻動物喪生,焚燒面積高達1,710萬公頃,相當於4.7個臺灣。

生態浩劫當前,部份澳洲媒體與政客卻急著尋找代罪羔羊。儘管大多數民眾已經意識到氣候變遷如何加劇火災規模,仍有不少人被各種謠言誤導,包括以為多數起火均為蓄意引起。

有媒體揭露,這些流言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有組織地使氣候變遷討論失焦,藉此為缺乏氣候行動的澳洲執政領袖護航。

人民失去摯愛與家園、生活與環境受創,早已承受無比傷痛。他們絕對值得知道真相。

Kangaloola野生動物庇護所成員Chris Lehmann懷裡的小袋鼠名叫Smokey(小煙),是此次澳洲大火的倖存者之一。
Kangaloola野生動物庇護所成員Chris Lehmann懷裡的小袋鼠名叫Smokey(小煙),是此次澳洲大火的倖存者之一。 © Alana Holmberg / Greenpeace

謠言1:大火災情與往年差不多?
-差很多

這次大火比往年提早數個月發生,並因前所未有的乾燥天氣與熱浪,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澳洲氣象局日前公佈,2019年是該國有紀錄以來最炎熱、乾旱的一年即使當地過去也曾爆發嚴重林火,科學家紛紛指出今年夏天的情況是不尋常的惡劣

澳洲這個火災季節早於春季展開,而非更慣常的夏季,且因炎熱、乾燥氣候而重創環境,光是去年全國雨量就減少了40%。研究氣候變遷的當地機構澳洲氣候委員會(The Climate Council)早於8月報導,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部份地區的消防隊原本10月才開始戒備火災「高危季節」,2019年卻提早了兩個月。

一群由前消防隊目組成的聯盟,擔心此次火災季節勢必會因氣候危機而延續更長久、致命,早於2019年4月就爭取與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會面,並質疑現任消防官員被拒於討論門外,甚至「嚴禁」談及氣候變遷。

62歲的Tony Weston與一眾新南威爾斯州鄉鎮消防隊隊友,在小鎮Numeralla森林火場英勇救火。
62歲的Tony Weston與一眾新南威爾斯州鄉鎮消防隊隊友,在小鎮Numeralla森林火場英勇救火。 © Kiran Ridley / Greenpeace

謠言2:火災是因人為縱火引起?
-這是假消息

澳洲剛剛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炎熱、乾旱的一年,形成了「打火匣」(tinderbox)狀態,一觸即發。事實上,每年澳洲大火的起因不勝枚舉,可能是純屬意外的電鋸火花,甚至是烤肉聚會。

據當地鄉鎮消防隊指出,新南威爾斯州部份最猛烈起火點由「旱雷」(又稱無雨閃電,dry lightning)觸發。閃電直接點燃乾旱土地與植被,卻沒有雨水澆熄火苗,甚至形成「火苗→打雷→閃電→火苗」的惡性循環。因此這次大火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程度,並非由於惡意縱火案例忽然增加,而是氣候變遷所致

然而,仍有些國際名人助長了「大火是蓄意引起」的錯誤訊息於網絡瘋傳。有研究網路社群推特(Twitter)生態的學者指出,這是一場有組織的網絡假資訊(disinformation)行動,透過「網軍」於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使用標籤(hashtag)擴散假消息,將氣候變遷「置身事外」。

相關謠言廣為流傳,連英國下議院議員席間發言也以此作引述:「社群網站廣泛報導,指75%火苗均由縱火者引起」。但據專家估計,火勢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以及維多利亞州,最多只有1%起火點屬蓄意縱火

維多利亞州的天空持續被煙霧籠罩,無阻鳳頭鸚鵡展翅高飛。
維多利亞州的天空持續被煙霧籠罩,無阻鳳頭鸚鵡展翅高飛。 © Alana Holmberg / Greenpeace

謠言3:「環保分子」透過遊說遏制防火措施,從而鼓吹氣候變遷禍害?
-當然不是

若真如此,為何「Greenies」(澳洲俚語,意指自然愛好者)致力挽救自然生態環境免受破壞、守護宜居地球,卻選擇製造一場傷害10億隻動物的大火發生?這根本不合情理。

關於「自然愛好者反對防火措施保障民眾性命財產」的說法,完全純屬虛構,英國《衛報》引述了澳洲伍倫貢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叢林大火環境風險管理中心主管的回應,「這些都是老掉牙的陰謀論」、「早已重覆解答過無數次」。

謠言4:城市居民並沒有受大火影響?
-影響很大

澳洲新副總理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曾經把關注大火並將其與氣候變遷脈絡作連結的城市居民稱為「胡言亂語的邊緣瘋子」(raving inner city lunatics),而網路上也曾出現聲音,批評城市居民未受大火波及,不應節外生枝。

真相是無數城鎮均被霧霾濃罩,居民逼於無奈只能緊閉門窗忍受仲夏熱浪。除此之外,專家警告有毒煙霧帶來長遠健康風險,兒童更是首當其衝。

12月雪梨港灣大橋一片灰濛濛,正是城市居民同受大火困擾的見證。
12月雪梨港灣大橋一片灰濛濛,正是城市居民同受大火困擾的見證。 © Cole Bennetts / Greenpeace

室內空氣清淨機供不應求,小孩無法出門玩耍,嬰幼兒難以呼吸一口健康空氣,城市供水系統受灰燼污染等民生現況堪憂。

縱使身處艱難,人們堅持走上街頭倡議,只因怒火中燒──當氣候變遷已成許多澳洲民眾的切膚之痛,向來宣稱「氣候危機不足為懼」的既得利益者只好病急亂投醫,不讓大眾看清他們的庸碌無為。

數以千計市民12月於雪梨市政廳外參與氣候告急遊行,促請當局應對氣候危機刻不容緩。
數以千計市民12月於雪梨市政廳外參與氣候告急遊行,促請當局應對氣候危機刻不容緩。 © Dean Sewell / Greenpeace

謠言5:目前並非適當時機談氣候變遷?
-更待何時!

大火猶如末日危及生命,使生態枯竭、森林消失,所幸仍有鄰里守望相助、消防人員無畏無懼保衛人民,這些動人故事應持續流傳。

令人失望的是,有澳洲政客藉此辯稱,災後並非談及氣候變遷的適當時機!而大火生還者毫不諱言,此刻就是澳洲政界勾勒氣候藍圖的最佳契機。

澳洲大火生還者Dean Kennedy與Melinda Plesman,於坎培拉國會大廈外展示付之一炬的家園殘骸,要求當局正視氣候變遷。
澳洲大火生還者Dean Kennedy與Melinda Plesman,於坎培拉國會大廈外展示付之一炬的家園殘骸,要求當局正視氣候變遷。 © Dean Sewell / Greenpeace

澳洲政客與特定媒體必須停止於網絡散播「大火由人為造成」的謠言,並認真應對危機根源:氣候告急。作為助長氣候危機的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之一,澳洲需要一場思潮變革。

在臺灣的你,也能守護全球森林

隨著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發生,破紀錄的高溫、乾旱導致森林野火在 2019 年失去控制,火舌肆虐各地、生靈塗炭。

全球紛紛意識氣候危機的衝擊不分國界,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根據國際氣候變遷撤資運動(Fossil Free)統計,全球為氣候撤資金額達 14 兆美元,有超過 1,100 間機構組織選擇不再資助化石燃料產業。令人遺憾的是,國營事業台電公司不但沒有選擇與全球攜手對抗氣候危機,更在 2018 年「加碼投資」澳洲班卡拉煤礦場高達新台幣 48 億元。

當全球無分政府、企業或個人都盡其所能採取積極的氣候行動,綠色和平懇請您也能加入連署,要求台電公開海外化石燃料投資的詳細數字,並承諾擬定海外煤炭撤資時程表,不再犧牲環境與氣候來賺取獲利!

澳洲大火專題報導: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