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在環保的世界裡締結和平

作者: 國際綠色和平執行總監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及 邦尼.麥克迪米德(Bunny McDiarmid)

今天(9月21日)是國際和平日 Peace Day,紀念這一天正因為對許多人來說,和平的世界尚無處可尋。除非堅定創造改變,不然不只有在今天,在可見的未來,世界和平都難以實現。

※ 原文刊登於國際新聞網站 The Huffington Post

2016 年元旦,合力救助難民的綠色和平與「無國界醫生」成員,用超過 3,000 件報廢的救生衣排出了象徵和平的標誌
2016 年元旦,合力救助難民的綠色和平與「無國界醫生」成員,用超過 3,000 件報廢的救生衣排出了象徵和平的標誌 © Florian Schulz / MSF / Greenpeace

2015年,不論難民或流離失所的人數都創新高,甚至超過二次世界大戰。每當閱讀全球各地的相關新聞,我們的心情隨之起伏,新聞攝影尤其教人心傷:飽受驚嚇的孩童、殘破的醫院、翻覆的小艇、轟炸襲擊過後的城市一景、掙扎求存的社區……每一幅透過媒體廣為傳佈的照片背後,有更多被埋藏不被注意。這些遠超出可理解範圍之外、超出人所能承受的折磨與悲傷,卻是很多人的日常。

難以理解亦無法置若罔聞時,我們該問自己:應該做些什麼?

對綠色和平而言,這是一個經常糾結在心中的問題:如何讓世界更環保、更和平?與其他有相同理念的非政府組織、夥伴和社區合作以對抗暴力是其中一步,善用所長去幫助受衝突影響的人是另外一步。這些都很必要也很重要,但往往只是事過境遷後的補救。

我們總是慷慨激昂起而反對流行的論述,諸如:只有軍事實力才能保障和平,國界與武器正是開啟「和平之門」的鑰匙。這些說法完全本末倒置。必須解決的是衝突的根源,並從肇始開端就避免其發生或惡化。我們與各社群要做的是共同努力,一起找出非暴力的解決方案。

和平的定義,絕非僅指沒有戰爭或衝突發生。

這成為我們達致和平的方法與核心。各國政府斥鉅資加強「防護」:槍枝、炸彈、戰機,甚至終極武器核武,相較之下,卻有太少時間精力或資金用來避免衝突。

20世紀的國家防衛模式建立在軍事力量,這在今天早已不合時宜。這些迷思,諸如「武器是保護安全的手段」、「軍事實力是保持優勢的指標」、「各自為政,別處發生的事就只是當地事務」只會引來更多暴力和磨難。以暴制暴很少能化解衝突,卻會導致更多暴力。21世紀的今天定義「和平」,不僅僅是沒有戰爭而已。

我們需要新的思維,取代過去建立在軍事力量上的國家安全途徑,取代對「非我族類」的恐懼。真正的安全,是全人類的安全。著重在保護和提倡尊嚴、賦予所有人實現理想的能力。這代表我們不該只是保障人民遠離威脅,同時也要建立一個不論環境、社會、政治與經濟制度,都支持與加強人類相互進步發展的世界。

在COP21氣候峰會期間,數百人發表了大規模的視覺行動藝術傳遞訊息,以促進100%可再生能源與和平。 該活動由國際藝術家約翰.奎格利(John Quigley)在巴黎發起。
在COP21氣候峰會期間,數百人發表了大規模的視覺行動藝術傳遞訊息,以促進100%可再生能源與和平。 該活動由國際藝術家約翰.奎格利(John Quigley)在巴黎發起。 © Yann Arthus-Bertrand / Spectral Q

健康的環境是保障全人類安全的關鍵。受到細心維護的自然環境本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因為我們的命運與自然生態緊密相連。人類根本無法存活與和平的生存,如果沒有健康、正常運作的環境。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Willy Brandt 說過,「和平不是一切,但沒有和平,一切都是空談。」這個邏輯也適用於重視自然環境的世界,供給我們生存的基本所需。

多數我們曾帶給地球的嚴重傷害無法逆轉,而此刻我們正站在臨界點。因為過去對地球資源過度消耗,此刻讓我們面臨不穩定、資源短缺、恐懼、危機與隱然的衝突。全球氣候變遷的某些負面影響已經無法避免,危機會繼續出現,重要的是我們決定如何應對。

資源短缺(水資源、耕地、能源)不必然會導致衝突。研究指出,資源短缺常常創造出原本競爭對手相互合作的機會。公平共享有限的資源、保護生存所需的「全球公地」(Global Commons),是達成環保與更和平世界的唯一方法。

透過推廣永續發展,應對資源短缺的危機與氣候變遷對全球的影響,以能源為例,衝突成因很複雜,但綜觀全球,卻往往與能源需求密切相關。現今發生在伊拉克、烏克蘭、蘇丹、南中國海與奈及利亞等地的衝突,與化石燃料所有權、取得和運輸有關。

「資源戰」並不新鮮。不過在今天,我們已然能夠克服。能源是關鍵一例,證明轉型為永續、乾淨的再生能源不只可減少衝突,更能讓數以億計的人民安居樂業。至今,全球還有13億人(佔全球人口的18%)過著沒有穩定電力供應的生活,26億人缺乏乾淨的炊煮設備,對難民和流離失所的人來說,這些問題尤其切身。

再生能源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在您的幫助下,綠色和平在印度、義大利與黎巴嫩等地區,與在地居民一起行動,正朝100%再生能源的道路前進。

我們的願景,是追求「和平」與「環境」的共生關係受到珍視的世界。我們要捍衛的是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和平共存,地球上有限的資源應該獲得尊重、頌揚與共享,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我們必須相互合作化解衝突,以公平與永續發展取代貪婪,運用人類的尊嚴與勇氣取代過度開發。

我們堅定提倡和平。

正如綠色和平創始人所說:一起讓世界變得更環保、更和平吧。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