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2 mins

「你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力量了嗎?」致環境運動中的堅毅女性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回顧為生命帶來力量、帶來影響的那個人,對你而言是誰?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日,在這一天,我們邀請綠色和平幾位女性同事,說一說帶領她們為環境挺身而出,無所畏懼的生命角色。

女性扮演哪些角色?是關懷與照顧的母親,是互相扶持的伴侶,是帶來靈感與啟發的導師,還是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鬥士?回顧環境運動的歷史,我們發現,這些都是。

女性扮演著許多角色,無論是關懷與照顧的母親,是互相扶持的伴侶,是帶來靈感與啟發的導師,還是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鬥士。
女性扮演著許多角色,無論是關懷與照顧的母親,是互相扶持的伴侶,是帶來靈感與啟發的導師,還是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鬥士。 © Greenpeace

我們慶幸如此多樣的女性角色,帶領環境保護的思維與行動,充實豐富了守護的意涵。堅毅、勇敢、彼此扶持、積極行動,初衷很簡單,因為平衡的生態護持多樣豐富的生命,地球是你我共同的家。同時,也邀請綠色和平的幾位女性同事,說一說對她們而言,在環境保護路上的啟發角色,如何改變她們看待自己的工作與使命的不同方式。

有人是科學家、有人是國際談判高手

顏寧熱愛海洋,曾參與許多海洋專案的調查與倡議。
顏寧熱愛海洋,曾參與許多海洋專案的調查與倡議。 © Emily Cheng / Greenpeace

我是顏寧,七年前因為偶然上船擔任志工,深深被船員喜愛大海的熱情感動,回臺後加入綠色和平。老實說因為工作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時,我緊張又焦慮,害怕沒辦法跟上討論,害怕自己什麼都不懂,不知道說什麼。沒想到,一開始與接下來的會議,不時就有同事彼此提醒,許多人不是以英文為母語,許多人來自不同地域、文化,除了請英美人士說話放慢速度,也需尊重彼此的差異。

在那裡,我更見到許多傑出與聰慧的女性同事,她們有人是科學家、有人是國際談判高手、有的是為了下一代守護雨林的母親,還有從大企業轉換跑道的高階主管。這幾年來,我感受到這個工作環境更加重視包容與多樣性,除了實踐環境守護的使命,員工無論性別、性傾向、膚色和信仰,都能在此恣意成長與發揮。

帶領尋求文明與自然永續並存的可能

李之安於能源專案倡議要求三星轉用綠電,停止助長氣候變遷。
李之安於能源專案倡議要求三星轉用綠電,停止助長氣候變遷。 © Chong Kok Yew / Greenpeace

我是李之安,加入綠色和平已經六年,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認識全球各地為了環境和健康挺身而出的領袖。科技日新月異,我們身處的土地卻愈來愈需要保護,我們生活的世界現在遭受電子科技、紡織、採礦和石化產業的污染。過去許多人普遍對環境保護存在著「發展與環保難兩全」的思維,然而上世紀以來,在環境運動中堅韌不屈的女性,帶領反思過去「建設必須破壞」的觀念,開始尋求文明社會與自然永續並存的可能。這不但是一種價值選擇,更是帶領世界正面向前的關鍵。

身為綠色和平的一員,很慶幸我有機會讓這些理想在生活中實現,我們會繼續用行動證明,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絕對可以共存共榮。

性別不是限制或分隔線,更不該是阻礙

蔡佩芸對環境與社會議題充滿熱情,致力推動守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蔡佩芸對環境與社會議題充滿熱情,致力推動守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 Jetso Yu / Greenpeace

我是蔡佩芸,環境與社會議題一直是我的熱情所在,我不會說我在綠色和平工作是為了改變世界,那聽起來實在太遠,但我確實打從心底想要保護這個充滿驚奇且無比美麗的大自然。我深信只要一點點正面力量,積少成多的改變將十分驚人!因為這樣的初衷,四年半前我加入了綠色和平,在這裡我接觸到了許多振奮人心的故事與人物,大家不分性別或文化的差異,為了環境與改變持續努力。

我並不覺得作為一個女人,能做的就會比較少或比較多,性別不是限制或分隔線,更不該是阻礙,但在保護環境的行列中,女性同伴的加入,確實讓保護環境的發聲更有力量。如同生態多樣性,多元也是我們的社會欣欣向榮的主因,我希望在我的工作裡,能讓這樣的價值被更多人看見,讓世界多點笑容,所有人都能更坦然面對自己(無論是性別、族裔,還是文化),正如同我們對環境守護的堅持,無畏無懼。

去行動做出改變吧!則是我的選擇

蔡孟凌相信解決環境問題需要眾人團結,一起站出來推動改變。
蔡孟凌相信解決環境問題需要眾人團結,一起站出來推動改變。 © Jetso Yu / Greenpeace

我是蔡孟凌,工作中,我的身分是會員關係維繫與發展專員。多數時間我需要站在前線去聆聽支持者真實的聲音,也必須讓更多人知道,解決環境問題並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工作,而需要團結在一起站出來,推動改變。同時,我也兼具另一個身分,那就是綠色和平的行動者,要透過直接行動、積極表達訴求,加速環境專案的推動。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都知道環境問題正發生,氣候變遷暖化升溫、雨林遭受大企業破壞,海洋充斥污染問題,塑膠垃圾傷害海鳥、鯨魚與更多動物,但問題是我們能做些什麼?去行動做出改變吧,則是我的選擇。

身為攀爬行動團隊的一員,經常有人問我,「你一個小女生不怕高跟危險嗎?」其實我是個不敢走吊橋、玩雲霄飛車的人。加入綠色和平攀爬隊,我遇見許多充滿勇氣的女性夥伴,大家並不是本來就會繩索攀爬,而是經過專業的訓練,跟一次次地克服內心恐懼的旅程。最終,團隊精神與堅信改變的信念,帶領全體隊員完成每一次的行動。我也仍深信,無論每個人日常擔任的工作、角色是什麼,只要對環境付出一己之力實踐,行動將帶來改變。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