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不想和農藥一起圍爐 先看農藥管理評鑑

作者: Greenpeace

正在準備選購年菜的民眾,是否了解超市及量販店的農藥管理資訊呢?綠色和平再次推出「2016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讓民眾在採買前,掌握各通路農藥管理現況,作為採購指南。

【2016年1月21日 | 臺北】正在準備選購年菜的民眾,是否了解超市及量販店的農藥管理資訊呢?綠色和平再次推出「2016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讓民眾在採買前,掌握各通路農藥管理現況,作為採購指南。

正在準備選購年菜的民眾,是否了解超市及量販店的農藥管理資訊呢?綠色和平再次推出「2016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讓民眾在採買前,掌握各通路農藥管理現況,作為採購指南。

「2016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包括7-11、全家、大潤發、全聯、家樂福、好市多Costco、頂好、愛買等超市及量販店,評鑑內容依據各通路蔬果抽驗結果、執行禁用農藥和改善措施,再綜合400位秘密客實地訪查評比,除了提供民眾參考之外,同時也讓通路檢視食安與農藥管理缺口,進一步加強。

綠色和平與各通路遊說過程中,絕大部份通路願意以積極態度面對農藥殘留問題,並主動提供食安保障方案。只有Costco在多次聯繫後,仍沒有提供具體農藥殘留管理政策,僅回應食安標準遵照臺灣與美國法規。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說:「要徹底解決農藥殘留問題,超市及量販店禁用農藥的具體政策和措施是把關重點。公開透明的食安政策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的第一步。Costco始終不公開具體農藥管理政策,是企業負面示範。」

Costco販售的本產四季豆在2015年11月綠色和平的抽驗中檢出農藥菲克利殘留超標8倍、達滅芬更超標69倍,明顯違反臺灣法規。若再以Costco回應的美國法律標準來看,則有七項產品不合乎美國法律規範。Costco食安政策上的多重標準,需要儘速釐清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相較於Costco的漠然,同樣是外商的家樂福,則是將禁用多項極劇毒與劇毒農藥的產品比例提高至70%,讓消費者有更多的安心選擇。本土量販店的愛買則自2016年2月起,其南雅分店將停售一般葉菜,專售有機及產銷履歷蔬菜。大潤發持續增加賣場農藥快篩站和有機專區。頂好則是在2016年將大幅提高履歷蔬菜品項,提升蔬果追溯機制。

其它通路方面,7-Eleven僅販售有機和有機轉型期的蔬菜,農藥殘留風險最低,禁用農藥的決心表現最佳。全家便利超商所售蔬果以無農藥殘留為主要訴求。全聯福利中心仍以其在2014年推出的安全蔬果白皮書為改善準則。

消費者的監督力量是超市及量販店禁用農藥的最大動力,消費者可先透過「2016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深入了解通路的農藥管理現況,持續督促落實其措施。綠色和平也將繼續追蹤資訊不公開或執行不佳的通路,要求他們盡到應有的企業責任,提供完整透明的資訊,讓消費者買得開心也吃得安心。

註:

檢驗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 農業檢驗中心

檢驗方法:衛生福利部 公告 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法(五)-依據部授食字第1031900615號公告修正。及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二)-依據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號公告修正。

檢驗結果:依據衛生福利部104.08.20部授食字第1041303013號公告之標準而定

相關標籤:

農藥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