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此刻大海送給你我的警訊

作者: Greenpeace
大海在你我的生活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隨著近來海洋污染變得更加嚴重,保護海洋迫在眉睫。此刻的大海,又送出了什麼警訊給你我呢?

美麗而偉大的生命,大海

可知道你我呼吸時需要的氧氣,在海洋裡的微小浮游生物產生的氧氣占了地球氧氣的一半!

地球表面約70%為藍色海洋所覆蓋,而海洋同時是超過70萬種海洋生物的家園,這些生物從小至肉眼無法看見的微生物、大至心臟有如一隻成年大猩猩體型的大鯨魚,海洋的多元豐富,令人總能發現驚喜。

這當然還不是全部。大海也是你我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為她為地球上數十億人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工作和食物。此外,她還為我們的心靈帶來了寧靜和快樂。

此刻,你我珍貴的海洋正在發出警告信息⋯⋯

非法破壞性捕撈,掠奪海洋資源

在思考無盡的海洋時,腦海中不禁浮現出豐富而無窮無盡的資源。不過事實上,海洋資源並非無限,因為非法的工業化破壞性捕撈漁業,正在耗盡海洋資源,破壞海洋生態系統和日益瀕臨滅絕的物種。例如生活在菲律賓以及馬爾地夫溫暖熱帶水域的鯨鯊(臺灣又稱「豆腐鯊」),即是處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瀕危階段,浮游生物就是牠們的主食之一。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地球上有61%的海洋未被列入專屬經濟區,亦同時缺乏完善的法律保護,因此,在公海中像鯨鯊一樣游動的海洋生物有過度捕撈的風險。開發海洋資源和捕獲海洋生物由於缺乏法律約束,貪婪捕撈業者可以輕易掠奪海洋資源。目前,全球的海洋只有2%是受到保護的。

大海是塑膠濃湯

您可能聽過太平洋的塑膠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面積約有44個臺灣大小,大約有1.8兆個塑膠垃圾漂浮在水流中,總重量估計有8萬噸,約是500架巨無霸客機的重量。

我們的回收體系早已無法處理大量的塑膠垃圾,在許多人為與氣候因素的影響下,使得塑膠垃圾流入大海,再隨著洋流到處漂浮。甚至在渺無人煙、無人類活動的的北極和南極地區,都已發現這些塑膠垃圾的蹤跡,為當地生物生存帶來嚴重威脅。

塑膠垃圾侵入海洋食物鏈,屢屢令海洋生物喪命,這樣令人哀傷與不捨的消息,不時就在海灘上演。像是三月發生擱淺在花蓮的雌性柯氏喙鯨,胃中充滿大量人造垃圾,體內還懷有一隻達165公分的胎兒......;太平洋的「中途島」上,生活著地球上體型最大的海鳥信天翁,許多幼鳥來不及長大、展開第一次飛行前便已奄奄一息,或是離開世界,只因小小身軀塞滿了塑膠垃圾。這些令人遺憾的新聞呈現了海洋悲慘的現實。

強大的碳儲存庫

大海被稱為地球的碳儲存庫!因此,濕地的紅樹林和藻類以及海藻保護區,都有助於減緩碳排放並減輕氣候變遷的影響。

然而,全球暖化下,碳排放過多導致海水上升和海洋酸化。一些科學家說,下個世紀,生存在海洋的物種將面臨絕種,而這可能是自恐龍時代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海洋守護者,一同攜手保護大海生生不息

上述是大海的現狀,為了保護你我的海洋,綠色和平邀請更多愛海洋的您一起合力推動成立「海洋保護區」,用以保護海洋免受包括人為干擾在內的複雜外部環境因素的影響。可以永保海洋健康,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緩氣候變遷以及極端氣候發生;還能保護海洋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由於過度捕撈,成立海洋保護區將有助於恢復瀕臨滅絕的魚類生存。出於這些原因,世界各地的科學家都建議,要讓海洋恢復生機,全球至少30%海洋必須在2030年前納入全面保護,免受工業捕撈、石油鑽探、深海採礦重創。

綠色和平將繼續支持全球海洋公約(Global Oceans Treaty),敦促聯合國建立海洋保護區網絡,尤其關注受保護的範圍涵蓋公海,那大片位處各國國界以外,實際是你我共享的自然資源寶藏。

請您共同展現公眾力量,為海洋帶來改變!

捐助支持守護海洋

相關標籤:

過度捕撈污染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