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空氣污染真實成本現蹤 新技術監測健康衝擊影響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隨著空氣品質監測技術精進,煤炭、石油和汽車公司越來越難以隱瞞化石燃料的真實成本。民眾有權利知道空氣污染對城市和健康造成的無形衝擊。

空氣污染來源紛雜及其程度不定,幸好我們能透過新技術解決這個困擾。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和IQAir AirVisual合作建立分析工具,運用即時空氣品質數據估算空污造成的健康衝擊和經濟損失。

此工具提供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和雲林縣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因空氣污染造成的經濟健康損失,您可以點選下方的清單了解更多。

研究發現

2020年上半年,空氣污染已經造成全球人口前五大的城市約98,000人過早死亡,經濟損失約565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6950萬元),這五個城市的人口接近全球人口的2%。

城市 人口 預估過早死亡人口 預估經濟損失
東京 3700萬人 29,000人 310億美元
新德里 3000萬人 24,000人 35億美元
上海 2600萬人 27,000人 13億美元
聖保羅 2200萬人 7,300人 35億美元
墨西哥市 2200萬人 11,000人 55億美元

[1]資料來源:Greenpeace Southeast Asia/IQAir AirVisual cost of air pollution counter.
[2]人口資料來源:United Nations 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空氣污染每年約造成全世界700萬人死亡。不良的空氣品質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肺癌、氣喘等風險,並幾乎影響人體的每個器官。

不僅如此,空氣污染更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2020年1月,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的研究評估,僅化石燃料造成的霧霾每天造成全世界80億美元的損失,占全球GDP的3.3%。以臺灣而言,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污經濟成本約佔臺灣GDP 2.6%。

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以非暴力行動,向環保署提交20項綠色振興建議。 © Greenpeace / Nicky Zheng

我們需要綠色振興

好消息是我們已經知道如何改善空氣污染,且改善策略日益精進。在世界上大多數地區,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已經比骯髒的化石燃料便宜,這甚至還未計算空氣污染成本。在臺灣,陸域風能也已經比燃油、燃氣等化石燃料便宜,而離岸風能和太陽能的價格更是持續下降。

研究顯示,投資潔淨空氣計畫可以獲得30倍以上的回報。此外,便利且由乾淨能源驅動的公共運輸系统不僅能減少煙霧、守護健康,而且還提高機動性。

為了民眾的健康和經濟,我們需要乾淨的能源和交通。當政府希望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時,必須確保經濟及民眾肺部健康都是一樣安全。

研究方法

  • 運用IQAir AirVisual即時空氣品質資料庫,結合風險評估模型和人口及健康資料。
  • 研究員應用模型計算地面空氣品質以追蹤自2020年1月1日以來PM2.5和NO2污染物造成的空氣污染成本。
  • 死亡率和成本估算依據前365天可歸因於PM2.5和NO2的總影響,並根據每日紀錄的污染物標準逐日分配。
  • 此計算器基於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和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報告的《奪命空氣:化石燃料的代價》中的方法。有關CREA研究方法的更多詳細資訊,請點擊連結

延伸閱讀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科學研究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