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5 mins

RE10x10 綠電倡議,幫助臺灣企業從「懂綠電」到「用綠電」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 鄭楚忻

RE100 是國際知名的再生能源倡議計畫(RE,Renewable Energy 再生能源之縮寫),加入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 2020 至 2050 年間達成 100% 使用綠電的時程,並逐年提出規劃,綠色和平借鏡 RE100 的精神,2020 年底,在臺灣發起 RE10x10 綠電倡議,鼓勵臺灣企業從 2025 年使用 10% 綠電起步,朝向 2050 年使用 10 倍綠電——相當於 100% 再生能源的目標邁進。

RE10x10 綠電倡議:
企業自主,做的比政府規定更好!

RE10x10 綠電倡議計畫從何誕生?時間要回到 2020 年初,經濟部公布用電大戶條款草案 [註1],草案規定臺灣符合用電大戶資格之企業須轉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此條款其實立意良善,但經綠色和平研究後赫然發現,若按草案規定,用掉臺灣 50% 以上電力的用電大戶們,僅須轉用全臺總用電量 1% 不到的綠電,對臺灣減碳進度幾乎毫無幫助,更讓剩餘的能源轉型重責都落到了台電以及全臺納稅人身上。專案小組隨即展開政策遊說工作與公開連署,要求政府提升用電大戶的綠電義務量,督促高用電、高碳排的企業真正善盡社會責任,為臺灣能源轉型出一份力。

綠色和平曾嘗試直接向經濟部長王美花傳遞訴求,無奈用電大戶條款仍維持原案上路 Greenpeace

遺憾的是,直至草案上路前,工商團體持續以買不到綠電、設置綠電衝擊資產、新冠肺炎影響營收等理由施壓經濟部,這不禁令人心寒與納悶:「除了極少數已加入 RE100 的企業,臺灣難道沒有更多願意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企業嗎?」

在專案小組集思廣益下,綠色和平於 2020 年底發起 RE10x10 綠電倡議,有別於國際 RE100 主要參與對象多為跨國大企業、大品牌,RE10x10 綠電倡議首先降低參與門檻,以 2025 年達成轉用 10% 綠電為目標,邀集在地企業加入,希望能向反對再生能源的用電大戶與社會大眾證明——只要有心,能源轉型、減碳是一個無論規模、產業別都能參與的全民運動,企業自發的行動,就能做的比政府規定的更多、更好!

[註1] 《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俗稱用電大戶條款

 

RE10x10 第一步:幫助企業搞懂綠電

發起 RE10x10 綠電倡議後,過去總是扮演監督企業角色的我們,因而獲得許多與企業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溝通過程中最常遇到的狀況是企業有興趣參與 RE10x10,但對於「綠電」一知半解、手足無措,苦尋不著有脈絡、清楚易懂的資源深入瞭解。

關於綠電,企業想知道...

  • 為什麼要用綠電?企業用綠電有哪些好處?
  • 綠電貴不貴?我想轉用 X% 綠電,可能增加多少成本?
  • 使用綠電一定要自己裝太陽能板或風機嗎?
  • 使用綠電,會造成工廠/公司的供電不穩定嗎?
  • 我們公司適合轉用綠電嗎?
  • 怎樣轉用綠電最聰明?
  • 使用綠電,我需要準備哪些文件?有哪些程序?

有鑑於此,綠色和平在全臺分別舉辦多場實體與線上說明會,邀請企業主攜帶電費單參加,從 0 到 1 傳授臺灣電力現況與再生能源市場的正確知識,上述所有問題,企業主都能在說明會中獲得解答。

若此刻閱讀文章的您是企業代表,有興趣參與說明會或加入 RE10x10 綠電倡議,歡迎點入 RE10x10 官方網站留下您的聯繫資料,我們會主動與您聯繫,無償提供您轉用綠電過程中一切顧問諮詢服務,並不定期向您寄送 RE10x10 綠電倡議的最新活動消息。

眾多企業代表於週末上午排除萬難前來參與臺北場說明會 Greenpeace
企業主可攜帶電費單參與說明會,將有專業講師帶您從電費單初步評估轉用綠電的可能性 Greenpeace

 

30+ 跨產業企業加入,RE10x10 遍地開花

經過長達 1 年的耕耘,綠色和平成功舉辦了一場百人論壇,以及多次的線上、線下說明會,累積接觸約 150 家企業,截至 2021 年 5月,我們已成功募集超過 30 家、跨足各產業的企業加入 RE10x10 綠電倡議

參與企業從事務所、診所、潛水店,到大型的連鎖美妝、紡織、金控、製造、資訊業者,我們成功地向社會證明了,能源轉型、減碳是一個無論規模、產業別都可以參與的全民運動。(RE10x10 響應企業之完整名單請至官方網站查詢)

第一屆 RE10x10 企業綠電論壇,首批加入綠電倡議的 14 家企業主合影留念 Greenpeace

所有大型的改變都不容易,但我們相信,要成功推動能源轉型除了需要政府的法規、技術的革新、更重要的是凝聚全民的共識以及企業的支持;推動倡議的過程中,除了少數不願意改變的用電大戶,我們看見更多的是希望自主參與、努力改變自己、改善環境的企業。

一家企業的聲音或許不大,但累積起來相當可觀。除了實際的減碳量以外,企業的加入也可以活絡、健全整個再生能源交易的市場,推動政府的政策持續向前。綠色和平期待這 30 多家企業只是一個起點,我們會持續扮演資訊傳遞與輔導企業的角色,讓未來使用綠電對於企業來說不再是一件額外的工作,而是再自然不過的選擇。

2021/06/23線上講座:RE10x10 綠電X淨零 來場創新能源party!

使用再生能源是企業減碳最好的方法之一,更是落實環境及公司治理的重要指標

6/23我們與天下雜誌合辦線上講座,邀請臺灣 RE100 成員企業、臺灣經濟研究院分享企業採購綠電實務方案。

未來,更潔淨、更永續的能源,不但是留給下一代好環境,也更關乎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這是時代的趨勢,期待能攜手臺灣企業一起向前!

您或是您的家人朋友所在的企業有意願做出能源轉型,卻不知道從何下手?馬上報名

RE10x10 綠電X淨零 來場創新能源party!

延伸閱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