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

城市的永續能源故事 東京篇

作者: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小組

全球近七成電力由城市消耗,若人口集中的大都會,不從化石燃料轉用再生能源,空污問題和極端氣候災難,永遠無解。目前,包括紐約、舊金山、倫敦、東京、首爾等國際都市,都提出了城市內發展再生能源的目標,但臺灣的六都卻未有相關的規劃。一起來看看這些國際城市是如何做到的!

提到東京,您會想到什麼。晴空塔?迪士尼樂園?您印象中的東京,可能是全球最先進擁擠的城市之一,但東京市府現在要以綠能和環保,把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都會區,打造成全球永續城市標竿。

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於東京街頭的氣候變遷行動 © Greenpeace / Jeremy Sutton-Hibbert

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就是東京向全世界展現成果的最佳契機。由於2020年恰巧是全球減碳協定《巴黎協議》實施元年,東京市府現正全力發展再生能源,立誓要在東京奧運會上,100% 使用再生能源供電,成為全球首個靠綠能舉辦奧運的城市。對東京市民來說,發展再生能源除了拚面子,更是科技進步的象徵,城市永續的指標[1]

當然,東京可不是為了奧運才發展再生能源。市府早在2014年提出的「世界頂級都市」計畫裡,就訂定了2024年再生能源使用量達20%,2030年再生能源使用量達30%的長程目標。換句話說,使用永續乾淨的能源,一直是東京城市發展的核心目標。

東京街頭能源轉型遊行 © Greenpeace / Greg McNevin

 

東京市府如此重視能源議題,跟熱島效應和全球暖化帶來的極端高溫事件愈來愈頻繁有關。近十年,東京市每年夏天屢破高溫紀錄,隨著建物愈來愈多,交通工具、人潮愈來愈密集,科學家預估,東京未來的夏天將愈來愈熱。因此,除了從綠建築、城市設計、公共空間上著手進行高溫調節,東京市府也希望透過城市內部的再生能源設施,比如屋頂型太陽光電,達到減碳及隔熱目的。

東京的再生能源主要以太陽光電、水力和風能為主,由於東京的水力發電很早就建置完成,近年來再生能源的成長,幾乎全來自太陽光電。2012年東京市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僅占全市能源使用的6%,但到2017年卻已成長至14%,短短五年成長超過一倍。東京和多數亞洲城市一樣,都面臨土地面積不足,高樓林立的限制,市府如何刺激再生能源成長?

首先,市府對民眾安裝屋頂型太陽能設施,除了採取補助之外,也獎勵中小型企業和能源業者(比如天然氣供應商等),採用或投資太陽光電,甚至公布業者表現,形塑社會壓力。

日本大型太陽能案場(示意圖)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此外,東京市自治條例中,也設計了綠屋頂條款,鼓勵市區內新建物裝設太陽光電設施,除了自發自用,也希望達到隔熱降溫目的。東京市府也在公共空間新增創能設施,比如停車場上方設置太陽能停車棚、太陽能充電站,既發電又遮蔭。就連在東京大型地標,也可發現再生能源設計,比如很多觀光客必訪的東京晴空塔,一部分電力就來自再生能源

對東京市府而言,發展再生能源不只為了城市永續,也為了維護市民生活品質。事實上,從東京市府的再生能源官網,就可發現官方對能源教育的重視。除了設計類似「太陽能潛力地圖」的公開資訊,也有完整的太陽能教學影片,太陽能設施安裝方法,太陽能營運模式等資料提供查詢。市府網頁,甚至提供東京市再生能源的供電現況,定期舉辦研討會、座談會,增加民眾對再生能源的理解。

日本商家安裝屋頂型太陽能版情況(示意圖) © Takashi Hiramatsu / Greenpeace

 

城市裡的能源,就像水和糧食一樣,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若不改變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造成的空污問題,氣候災害,將賠上你我健康和生命安全。正是在這樣的概念下,東京市府將再生能源設施,視為減少碳排,緩解熱島效應,反轉全球暖化的核心策略。

一海之隔的臺灣,近年也飽受極端大雨和空污問題所苦,我們的城市領袖雖口頭承諾要解決空污問題,進行氣候調適,卻沒有在城市能源使用上,提出任何明確目標或規劃方案。城市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全球各大都會的政策趨勢,東京做得到,臺灣城市一定也可以!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全球環境議題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