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川普無法阻止對抗氣候變遷的浪潮

作者: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 蔡絲婷
一如各界預期,美國確定退出歷史性的巴黎氣候協定。G7 高峰會落幕後,德國、法國、英國、日本、加拿大與義大利等國,發表了共同聲明,確立朝往乾淨能源的轉型之路。

(同時刊載於今日蘋果日報)

一如各界預期,美國確定退出歷史性的巴黎氣候協定。G7 高峰會落幕後,德國、法國、英國、日本、加拿大與義大利等國,發表了共同聲明,確立朝往乾淨能源的轉型之路。只是,七大工業國之中,獨獨漏了美國,向來擁護化石燃料的川普,立場仍搖擺不定,這種逃避環境責任的態度,著實令人遺憾。事實上,即使川普最後決定站在歷史錯誤的那一邊,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步伐都不會因此而停止。

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就曾指稱氣候變遷是一場騙局,並揚言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川普上任之後,也連續批准了幾項令人憤怒的行政措施,包括:撤除歐巴馬時期的「潔淨能源計畫」、取消煤礦業者租用聯邦土地的禁令、恢復達科塔輸油管的建造計畫。種種措施,都讓美國走回高碳排放與高污染的老路。

對於川普而言,他希望藉由政策的解禁,恢復煤炭產業數以千計的就業機會,但川普可能沒想到,或不在乎,煤炭早已是夕陽產業。目前的煤炭開採多數採用自動化代替人工,所以,即使煤炭的產量增加,整體的就業機會仍會減少;再者,在全球對於排碳與環保規管將更嚴格的情況下,勢必加速煤炭退場,並轉向再生能源。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太陽能價格自 2009 年以來下跌了 62%,預計到了 2025 年,全球太陽能平均發電成本可能比煤炭發電還便宜。

美國是全球第二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約佔全球碳排放總量的 15%,如此高的污染量,豈能逃避環境責任。我們看到,在氣候變遷、煤炭退場,或是再生能源成為主流的國際趨勢下,川普仍然選擇視而不見,或許是「裝睡的人叫不醒」。當然,我們認為美國應繼續留在巴黎氣候協定,並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畢竟,全球已有將近 200 個國家簽署巴黎氣候協定,美國怎能置身事外。這是一場攸關全人類生存的戰役,惟有全球一致的行動,並協同政府、企業與民眾的力量,我們才可能贏得勝利。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