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加入連署,要求 The North Face、Mammut 淘汰有害全氟化合物 PFCs!

作者: Greenpeace

科技進步,有越來越多標榜機能型的衣物,讓我們面對多變的氣候,這些產品可以滿足我們生理上的需求,不過,產生的看不見的有害物質,悄悄污染了我們的身體與大自然,其中就包含了您不可再輕忽的有害化學物質 PFCs。

還記得在去年九月,綠色和平邀請您一同詢問幾個主要戶外用品品牌,請他們告訴公眾,其所生產的產品是否使用有害化學物全氟化合物 PFCs 嗎?
多數品牌都承認使用 PFCs,但卻沒有明確指出使用 PFCs 在哪些產品當中。因此我們邀請您參與票選活動,選出最想測試是否含有 PFCs 的品牌產品。在「為戶外去毒」專案網站上,有來自全球超過 30,000 票參與票選,根據投票結果,綠色和平將獲得最多票數的共計 40 件產品送往獨立實驗室,進行檢測。

檢測結果發現,在 40 項產品裡,就有多達 36 項含有害化學物質 PFCs
票選出的戶外產品測試結果
即使多數品牌對外宣稱已不再使用毒性更強的長鏈 PFCs,不過在這次檢測產品裡,仍然發現其中的18 個品項存有高濃度的長鏈 PFCs。同時也在 The North Face 與 Mammut 兩品牌的產品裡,發現同屬長鏈 PFCs 的全氟辛酸(PFOA),這是一種致癌風險更高的化學物質。

這些品牌標榜愛護自然環境,卻言行不一致,在生產鏈中使用有害化學物質。

最讓人憂心的是,這些化學物質在環境裡的分解速度極為緩慢,更會進入到食物鏈循環裡,形成不可逆的污染。綠色和平已在偏遠地區發現 PFCs 蹤跡,也在海豚體內、北極熊的肝臟,甚至人類血液裡都檢測到 PFCs 的蹤跡。

現在,請您和綠色和平、戶外愛好者站在同一陣線,呼籲這些品牌展現尊重大自然的真義:停止使用有害化學物質,為裝備去毒!

對於為何還無法淘汰 PFCs,許多品牌所持的理由是防水功效較佳,難以取代。真的是這樣嗎?義大利專業登山家的經驗,打破了這種說法。上月,登山家 David Bacci 穿著不含 PFCs 的登山裝備,成功挑戰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兩道最險峻的山徑,證明了登峰造極無需PFCs。

而之前,在德國慕尼黑的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中,英國品牌 Páramo 公佈重要決定︰完全淘汰供應鏈及產品中的有害化學物質。Páramo 是第一個作出去毒承諾的戶外品牌,絕對鼓勵其他行業一起加入去毒行列。連同 Páramo,至今已有 35 個國際品牌承諾去毒,足以證明不需使用有害化學物質,也能製造超卓的產品,為業界樹立榜樣,一起守護地球環境。

在網路上也發起了「我的最後一件 PFCs」串聯活動。

其實,這些化學物質都是在生產過程中,與後續的使用、棄置,持續不斷地釋放到環境裡,要求戶外品牌在生產鏈中淘汰 PFCs,才是解決之道。

現在,愈來愈多人挺身而出,在網路上共同呼籲品牌改變,如果您也相信,具領導地位的戶外品牌應表現真正的領袖風範,去除包括 PFCs 在內的有害化學物質,請您一同加入這場「去毒」運動,呼籲 Mammut 與The North Face履行他們對自然環境的承諾,停止使用有害化學物質!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連署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