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野火燒毀塔斯馬尼亞島千年林

作者: 綠色和平守護森林專案主任 Jessica Panegyres

過去數月,澳洲塔斯馬尼亞島陷入森林大火,影響的範圍超過10萬公頃。列為世界遺產、樹齡達千年的森林被燒毀,可能永遠都無法復原。科學家認為,這是氣候變遷的危機之一,很可能成為新常態。

野火燒毀千年林

當我還是20歲學生的時候,我曾前往名列世界遺產的「聖城之牆」(Walls of Jerusalem)國家公園健行。對於深深著迷於戶外活動的人來說,這裡是探索澳洲南部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這片廣大、獨特的地域時,一定要造訪的所在。在那裡,我第一次看到泥炭,飽含水分的柔軟土壤,支持著鉛筆般的松樹直立在冷空氣中。我和朋友在湖邊露營,挑戰看誰敢跳進冰冷的湖水游泳。在澳洲的炎熱夏季,我不敢相信竟有這樣潮濕而寒冷的地方。

但現在,這個保護區有部分已被野火燒得焦黑,眼前所見,盡是樹木焚燒過後焦黑的殘骸與焦土。

野火燒毀塔斯馬尼亞千年林

野火肆虐,森林只剩殘骸焦土

今年1月13日,大火肆虐澳洲南部的塔斯馬尼亞島,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好在目前尚無傷亡報告。起火主因是樹木被閃電擊中,遭毀的古樹木有千年之齡。

過去,這個區域未曾遭遇如此嚴重的大火。不同於澳洲最具代表性的尤加利樹,這裡的植物、動物和原生灌木叢,難以承受嚴重大火。獨特的松樹和許多墊狀植物,一旦被毀,可能要經過數百年、甚至數千年才能復原。生態專家懷疑,可能永遠無法回復,獨特的景致將永遠消失。

綠色和平與當地保育組織Wilderness Society派遣直升機與無人空拍攝影機,拍下大火過後殘破的景象。攝影機捕捉的畫面讓人難過不已,古老的森林冒出陣陣煙霧,塔斯馬尼亞島西北角的塔肯(Tarkine)雨林遭威脅,巨木籠罩在灰煙之下。

什麼造成森林大火?

2015年,塔斯馬尼亞經歷了最乾旱的春季,12月更遇到破紀錄的高溫。植物極為乾燥,當遇到沒有雨水的閃電襲擊,便足以起火。根據當地報告,閃電一天達1,000次之多,過往最高紀錄僅有19次。專家指出,此一情況與氣候變遷有關。各地生態學者和氣候科學家都表示,與全球氣候變遷有關,我們目睹超過千歲的珍稀古植物被毀,主因是我們應對氣候變遷的速度太慢。

極端氣候成為新常態?

根據澳洲國家科學局與數個單位發表的報告,「森林火災危險指數」(Forest Fire Danger Index, FFDI)有上升趨勢,大火易發生的季節延伸至春、秋兩季。報告指出,指數隨著氣溫升高而上升,主因是氣候變遷。在美國,氣候變遷也讓美國易生森林大火的季節變長,平均來說,火勢也更加嚴重。

Burnt alpine vegetation including pencil pines, Lake Mackenzie region, Tasmanian Wilderness World Heritage Area.

全球相繼發生森林大火,這是一個警訊,代表我們應即刻行動,阻止氣候變遷。將煤炭與其他化石燃料留在地底、推動100%再生能源,以及保護全球僅剩的原始雨林。政府應該站在對抗氣候變遷的前線,履行承諾,證明減少碳排放的決心。

您的力量,非常重要。請和綠色和平一起,減緩氣候變遷、守護全球森林,否則,諸如塔斯馬尼亞島古森林的獨特景致,尚未遠離危機。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