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再生紙真的環保嗎?如何選擇環保印刷紙張?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雖然我們的生活愈來愈電子化,但紙張仍是日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使用紙張的同時,若又能確保沒有破壞性地毁林,確保紙張的來源和加工製作過程,以及選用真正的再生紙與環保紙材,減少森林砍伐與紙張浪費,對森林保護將有一定的幫助。

怎樣才是真正的再生紙?

再生紙是一種以廢紙為原料,經過分選、淨化、打漿、抄造等十多個工序生產出來的紙張。

而廢紙本身可以是下列三種:

  • 工廠在生產紙張過程中的產生的邊角料
  • 用前廢紙,即紙張出廠後,沒有經過消費者使用即被丟棄的紙張
  • 後廢紙,即經過消費者使用後的紙張,例如舊報紙、雜誌、書籍、包裝等等

然而,「工廠在生產紙張過程中的產生的邊角料」因為這樣的工序沒有經過迴圈利用,最多只是提高原料的綜合利用率,嚴格來說不能被稱為再生紙。

消費者該如何辦識綠色紙張?

國際上存在多種可持續森林認證體系,例如FSC, PEFC, SFI, ASF等。這些認證在經濟、環境、社會方面的標準差異甚大,有時甚至會引起多種環境和社會問題。

目前,FSC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森林管理和林產品加工貿易體系認證,及國際上認可度最高的可持續森林認證體系之一,受到非政府環保組織和貿易組織支援。

消費者亦可以留意紙張上的「再生紙產品」標記︰

再生紙產品
再生紙產品

 

 

這標誌表示該產品使用循環再用物料生產,如果是紙張則表示該產品是再造紙。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購買時你還應該留意產品使用循環再用物料的比例,如果標明「100%再造紙」,即代表它的物料全部來自循環再用的物料,也最為環保。

一些紙張亦則只稱「使用再生紙含量30%以上的紙張」,或沒有注明是「用後廢紙」還是「工廠在生產紙張過程中的產生的邊角料」,這種模糊的定義會使不良的企業放棄用以減少「邊角料」產生的革新技術,反而選擇直接將「邊角料」重新加入到木漿中去生產所謂的「再生紙」。消費者可以訂購紙張時向製造商了解清楚。

© Greenpeace / John Novis
© Greenpeace / Andrew Male

根據多家國際環保組織2011年聯合撰寫發佈的《On the Ground 2011》報告PEFC、MTCC、AFS等認證體系也存在著包括轉化天然林為人工林、破壞瀕危物種棲息地等的各種問題,大家要小心選擇。

而好像加拿大Kenogami森林使用的SFI認證,則其實近四分之三的森林在過去74年裡,被砍伐得滿目瘡痍,當中不乏樹齡百年以上的,而包括狼獾在內的多種動物的棲息地也被嚴重毀壞。所以並非各種認證也可以放心使用的。

綠色和平從2000年起向出版及印刷業推廣森林友好型紙張(即100%再生紙或者FSC認證的紙張),並在加拿大、英國等9個國家帶動了印刷出版行業變革。我們也一直推動作家和出版社使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書籍,截至2011年9月,我們就推動了19本共計41萬冊圖書使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出版,共減少了1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你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幫忙減少浪費,保護森林! 參考我們的全球森林保護專案,和我們一起默默守護每一棵樹。

相關標籤:

解決方案綠色生活森林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