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好消息!亞馬遜水壩計畫撤回

作者: Greenpeace
謝謝您的聲援,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傳來: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河水壩的發展許可已經撤回!守護亞馬遜河是長遠工作,因為其他水壩計畫仍可能捲土重來,請您一起繼續監督,阻止雨林破壞。

「塔帕若斯河」(Tapajós River)是亞馬遜一條重要支流,孕育美麗和無窮生命力,鳥類、爬蟲類動物和兩棲動物數以百計也是12,000名原住民族 Munduruku 的家園。一旦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São Luiz do Tapajós dam)動工,亞馬遜生態及原住民將受到難以挽救的災難,無數湖泊、岩層、島嶼、林木和動物棲地被淹沒,文化源遠流長的 Munduruku 族人也會失去珍貴家園。

本月4日,好消息終於傳來:巴西環境部門(IBAMA)宣佈取消這個巨型水壩的發展許可。謝謝您的支持!因為有您與全球120萬人連署聲援,不讓Munduruku族人和當地社區組織孤單地對抗巨壩,您更是強大後盾,與綠色和平一起向有意參與建設的企業施壓。

過去數月,綠色和平來到跨國企業「西門子」(Siemens)全球各地的辦公室向水壩說「不」,西門子 CEO 公開表示願意與綠色和平會談。儘管離西門子正式承諾與計畫劃清界線的目標仍然遙遠,但您的持續支持,是守護亞馬遜的最大力量!

守護亞馬遜不休止

為了保護亞馬遜生態、物種及原住民世世代代安然生活,首要條件是將這片土地納入政府保護、被認可。當地組織如「國家原住民基金會」(National Indigenous Foundation)與聯邦檢察官都指出,建設水壩有違憲法,因為水壩引發的洪水會將大片土地淹沒,迫使原住民流離失所。現在水壩建設計畫被撤銷,巴西司法部的下一步,應該盡快劃分及認可原住民領土。

綠色和平守護亞馬遜雨林不會停止,尤其這次計畫撤銷,對其他閞發亞馬遜的建設案並無法律約束力,水壩計畫仍可能再次推出,也可能出現其他大型基礎建設計畫。僅在塔帕若斯河,還有42個大大小小的水壩計畫蠢蠢欲動,這些計畫的背後交纏著利益關係,往往牽涉貪污舞弊,仍然需要持續密切監督,以免在地居民承受苦果。

擁抱再生能源

近年巴西連年旱災,與其投資水力發電、興建水力發電大壩,不如推展乾淨且穩健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

當您我、原住民與無數守護亞馬遜的公眾齊聲慶賀,這場硬仗仍然繼續。除了支持原住民的領土受保護並被認可外,也請您一同推動巴西政府發展更適合當地脆弱、珍貴生態環境的太陽能,恆久守護亞馬遜河流域生態、物種,以及在第一線保護雨林的原住民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