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全球串連,要求SAMSUNG和環境永續發展站在一邊

作者: Greenpeace
2018 韓國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在即,三星可以選擇減緩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發展站在同一邊。紐約、倫敦、臺北、柏林,綠色和平行動成員以不同語言、行動,同樣要求:「三星,停止助長氣候變遷!」

作者:綠色和平專案經理李之安

氣候變遷每天都在威脅所有物種的生命安全。極地冰川快速消融,海嘯、颶風、高溫熱浪和低溫酷寒等異常的氣候現象在過去三年頻頻發生。大自然正在用這種激烈的方式告訴我們,時間緊迫,必須盡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才可能減緩氣候變遷的惡化速度。好在,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情勢嚴峻,採取積極行動力挽狂瀾,希望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科技應當用於創造永續未來,因此綠色和平從 2006 年至今,努力不懈地推動科技產業改善環境表現,從電子廢棄物到資源循環再生和能源轉型。2014 年之後,以 IT 產業為首,Apple、Google、微軟和 HP 等企業領袖相繼宣示將邁向 100% 再生能源,加入「RE100」企業聯盟,從品牌到供應鏈推動產業的整體能源轉型。這些激勵人心的表現都證明,科技行業的確有能力改變世界。

2015 年簽署《巴黎氣候協定》之後,各國紛紛投入再生能源發展,務求加速能源轉型,淘汰高碳排的化石燃料。但是,三星電子作為智慧型手機市占率最高的品牌,卻持續高度仰賴化石燃料作為主要供電來源,碳排放量從 2014 年至今逐年增加。三星不只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也是許多其他品牌的主要元件供應商,有超過 70% 的生產線位於與燃煤發電為主的國家,例如中國、越南與韓國。燃煤發電的副產品不但有加速氣候變遷惡化的溫室氣體,還有影響無國界的空氣污染。

自 2016 年起,綠色和平持續與三星溝通,嘗試以協商方式改善其能源政策,然而三星始終沒有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因此我們在去年底發起全球串聯行動,要求三星盡速能源轉型。

紐約

2017 年 12 月,綠色和平在美國首先開炮,帶著太陽能板到三星的紐約門市,要求這家電子業龍頭正視燃煤發電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倫敦

接著,在今年 1 月 18 日,綠色和平在三星倫敦旗艦店,展示其令人難堪的能源成績單。

柏林

1 月 30 日,綠色和平的行動成員更同步在臺灣、德國的門市和戶外廣告看板掛起巨幅標語,要求三星減用化石燃料,承諾能源轉型並使用再生能源!

臺北

當天,在熙來攘往的西門町步行街旁,綠色和平多位行動志工於以專業攀爬設備,在三星直營門市大樓外牆掛上兩幅將近 9 公尺長的巨幅布條。不同城市、不同語言,同一個訴求,要求:「三星,停止助長氣候變遷!」

三星贊助「低碳綠色奧運」,豈不諷刺?

三星是即將於二月開幕的 2018 韓國平昌冬季奧運的官方贊助商。本屆冬奧主題是「低碳綠色奧運」,諷刺的是,三星的用電量大(相當於多明尼加共和國一年的用電總和)、碳排放高,而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極低,完全不符合這場運動盛事的主軸。我們希望冬奧賽事不受氣候變遷之累,在皚皚白雪中順利舉行,正如同南北極地的動物不應受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之苦,面臨生存危機。

阻止氣候變遷是迫在眉睫的工作,您我這個世代,正身處淘汰燃煤發電和石油經濟時代的轉捩點。自詡為創造未來的科技產業有責任引領能源革命,把乾淨的環境留給下一代。三星自認是「Champion Impossible」和「Do Bigger Things」,這場全球行動中,請您一起加入連署行列,要求這個世界級品牌拿出大格局的環境策略,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轉用再生能源,「Do Bigger Things」!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