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LEGO,你沒收到我們的 100 萬封信嗎?

作者: Greenpeace

樂高LEGO 無視 100 萬封請願電郵,仍堅持與殼牌 SHELL合作,在新加坡、香港等地推出新的玩具系列,明年更將逐步推廣至全球殼牌加油站。樂高,你知道殼牌最新的北極鑽油計劃嗎?

8 月底 , SHELL 宣佈已正式向美國政府申請,最快明年夏天再到阿拉斯加北極鑽探石油,鑽油規模更進一步擴大,這表示,發生漏油事故的風險也會大增!最令我們遺憾的是,在 SHELL 將脆弱的北極生態置於險境,為此受到公眾輿論批評同時,LEGO 卻選擇再次與 SHELL 合作。

SHELL 曾經多次計劃到北極鑽油,卻因連番操作失誤,導致鑽油平臺「庫魯克」號(Kulluk)擱淺,被迫擱置鑽油計劃。兩項獨立事故調查都指出,SHELL 的緊急應變能力不足,美國海岸防衛隊更批評,SHELL 「對於在阿拉斯加鑽油的特殊風險,缺乏應有的重視」。

其實,SHELL 或任何企業,都沒有能力在北極安全鑽油。北極的氣候與環境條件嚴酷,低溫、冬季連續數月不見太陽、巨大的浮冰,還有頻繁的海上風暴,都讓離岸鑽探難上加難。科學家警告,若在北極發生漏油,污染不可能完全清除,並會對獨特的生態造成極大傷害。

但是 SHELL 等國際石油企業為了一己之私,一心想搾取殆盡全球蘊藏的最後一滴石油,包括高成本、高風險的北極原油。他們鐵了心要在北極鑽油,不顧全球若繼續依賴化石能源,只會加劇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包括讓北極冰層急速融化。

在 SHELL 之前的障礙之一,是美國政府是否准許 SHELL 的北極鑽油計劃。美國當局會衡量對於環境、社會與政治的風險。在此關鍵時刻,SHELL 需要 LEGO 的協助。LEGOSHELL 之所以利用你,是想假裝自己就像你的品牌形象一樣,對家庭友善、擁有正直的價值觀、由衷關心全人類的權益,從而在美國政府決定是否允許它到北極探勘時,能得到正面評價。

此刻,SHELL 因為新的北極鑽油計劃陷入爭議,LEGO,你真的要再次協助 SHELL 的公關宣傳嗎?你們上次的合作計劃,單單在香港一個城市,已經為 SHELL 提高 3 億公升的汽油銷售量,這表示,宣傳活動變相鼓吹燃燒更多的化石燃料,加劇氣候變遷危機,此外,更強化 SHELL 要到美麗純淨的北極鑽油的決心。

LEGO,全球已經有 100 萬人寄電子郵件給你,嚴正要求你不要助長 SHELL 破壞北極。之前,綠色和平在全球 30 個國家與地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多達四分之三的受訪者支持成立北極保護區!公眾對守護北極的堅定呼聲,難道還不足以讓你靜心聆聽?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企業社會責任北極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