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國際法庭裁定日本「科學捕鯨」為非法行為

作者: Greenpeace
世界各地的鯨魚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了。為什麼呢?因為今天國際法庭宣布了日本的「科學捕鯨」是非法行為!


在各界引頸盼望許久後,國際法庭在 3 月 31 日宣布由日本政府資助的南冰洋捕鯨計畫應立即終止。雖然判決結果沒有禁止以科學研究為目的的捕鯨行為,但法庭裁定日本在南冰洋的捕鯨行為並非以科學研究為目的,同時捕殺鯨魚數量也不符合研究用途。法庭最後判決日本應立即停發此類捕鯨執照。

這代表了什麼呢?此次判決確實具有國際法律效益。被告日本與提告的澳洲都已同意要遵照此次判決結果。

這也更加確認了,綠色和平一直相信的:類似的致命捕鯨計畫不但不是必要的,更會破壞海洋健康。現在是時候,讓捕鯨業走入歷史了。

法庭的判決消息很快就會傳遍全球,我們要求日本政府即刻遵守規定,將捕鯨船日新丸號(Nisshin Maru)報廢,並停止任何可能延續商業捕鯨的活動。

法庭上誰說了什麼?

如果你一直在關注綠色和平的消息的話,你可能已經知道我們一直認為日本所謂的「科學捕鯨」只是用來遮掩商業捕鯨的名目。

事實上,鯨魚肉不但可以在市場上公開販售,日本政府也持續地以金援方式拉攏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捕鯨委員會 (IWC) 中支持日本的捕鯨計畫,種種跡象都顯示日本的捕鯨行為並非其所宣稱的「科學研究」。

也因為這樣,每年在南冰洋的屠鯨活動才可以持續。上千隻的鯨魚在距離日本 6000 公里遠的海上被捕,再吊到捕鯨船日新丸號 (Nisshin Maru)上,被運回港口。

日本政府宣稱捕鯨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一部份,不容他國置喙。儘管如此,澳洲政府還是在 2010 年向國際法庭提出告訴,表示南冰洋的捕鯨活動始於 1930 年代,發生地點在日本 6000 公里外,何來傳統之說?

事實上,捕鯨工業在日本已經凋零。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的研究指出,80% 的民眾不贊成公海捕鯨的行為,另更有高達 85% 的民眾不清楚日本船在南冰洋捕撈瀕危物種。更令人不解的是,因為需求極低,成千上萬噸的鯨魚肉直到此刻都還被儲存在冷藏庫中。即便如此,日本仍堅持年復一年的捕鯨。

原因為何?

商業捕鯨的歷史是一連串的災難,貪婪的運作模式造成了物種相繼滅亡。綠色和平在過去的數十年間持續批評這樣的行為,許多環保團體,甚至政府組織也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

國際捕鯨委員會 (IWC) 嚴格禁止商業捕鯨行為,但是仍有少部分國家透過鑽漏洞逃避規範,這些國家也長期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然而日本卻假藉科學研究的名義,持續地捕殺鯨魚,使商業捕鯨行為得以持續。

下一步?

此次法庭的裁決是我們阻止商業濫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是這絕對不會是終點。在這個夕陽產業真正消失之前,我們是不會放棄的。

我們必須徹底終止商業捕鯨,才能夠使世界上的鯨魚不受海洋汙染、氣候變遷與破壞性捕魚的傷害。

綠色和平將繼續在世界各地打擊任何對鯨魚或海洋的威脅勢力。此刻,就讓我們先一起慶祝這個好消息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