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5 mins

IPCC警告:全球超過1/4土地陷入退化危機

最新聯合國《氣候變化與土地報告》:人類必須改變使用土地的方式,以應對氣候危機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土地滋養著地球上所有人類與生物,我們如何使用土地、土地的健康與否,也將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存。因此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特別針對土地使用發表了《氣候變遷與土地特別報告》,向各國政府發出嚴正的訊息:解救氣候危機,人類必須以永續方式運用土地及地球資源,包括糧食。

什麼是IPCC年度報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每年皆針對不同氣候議題,發表專業研究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猶如全球的年度環保成績單,整理各國針對氣候變遷所做出的規劃與表現,同時為決策者、科學家、與社會各階層的人民,提出一系列的建議。

IPCC 《氣候變遷與土地報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2019年8月8日發表《氣候變遷和土地特別報告》(Special Report on Climate Change and Land,以下簡稱《土地報告》),向各國政府發出了強烈警告:「全球超過四份之一的土地陷入『人為退化』危機。」此權威報告指出,保護和恢復森林、扭轉人類飲食習慣、以及緊急調整全球糧食系統,是解決土地和氣候危機不斷惡化的關鍵方案。

工業化農業造成大片森林遭受砍伐,此圖為印尼雨林。 © Edy Purnomo / Greenpeace

《土地報告》點出的關鍵事實:

  • 全球無冰面的土地面積,超過七成是直接受到人類的使用,而約四分之一的土地受到人為退化的影響。
  • 工業革命以來,陸地表面氣溫提高了攝氏1.53度,高出全球平均氣溫(包含陸地與海洋的氣溫)所上升的攝氏0.87度。
  • 23%的人類溫室氣體排放量來自農業和土地使用,而糧食系統佔人類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達37%(21-37%)。 高耗用的肉類和生物燃料生產,加上糧食浪費,都提高了食品溫室氣體的排放。
  • 自1961年,肉類的耗用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期由牛隻和糞便排放的甲烷增加了1.7倍(此氣體的全球變暖潛能值比二氧化碳高28倍)。
  • 自1975年,超重人口的普遍程度幾乎翻了一倍,現在約有20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平行時空,地球有8.21億人營養不良。
  • 現今,我們生產的糧食有25%到30%是浪費掉的。
巴西塞拉多草原(Cerrado)巴伊亞州的大豆種植園和榖倉。 © Victor Moriyama / Greenpeace

5個我們要善待土地的理由

人類生產糧食的方式,帶來許多問題。工業化農業狂風掃落葉般地肆取地球資源,吞噬森林及其他自然環境,為的就是產出大量而價廉的作物和肉食。為了地球的健康和我們口腹的福祉,我們必須大幅改變對待土地的方式。

善用生態耕作方法,讓土地有空間回歸自然,我們才有更多條件應對氣候危機,人人飽足,同時影響世界各地原住民的生存。

(1)善用土地,可對抗氣候危機

森林為持續的氣候破壞提供必要的緩衝。林木從大氣中吸取二氧化碳,鎖入植物和土壤中。因此,我們要保護現存的原始森林,讓受損的森林復育,並且應種植數以百萬計的原生樹木,重建天然森林。為了大量而平價地生產肉類,大片森林開闢為牧牛場及大豆種植場(供牲畜飼料),將森林改為農地,土地由存碳轉為碳排放,這就解釋為何全球近四份一的碳排放來自農業、林業及其他用途的土地,當中肉類和奶類生產佔顯著比例。減少生產和食用肉類及奶製品,就可減少森林轉為農業用地。未來30年內,全球肉類消費量減半的話,將成為減少碳排和緩解氣候危機的重要因素。

森林為氣候破壞提供必要的緩衝,因此我們必須保護現存的原始森林。 © Oliver Salge / Greenpeace

(2)守護土地=守護地球生態物種

森林、草原等自然環境是野生動植物的家園。千千萬萬的物種,許多科學家還尚未發掘,但其生活卻遭人類的工業化農業,而被迫改變。農產地只容許單調少數的物種生長,譬如棕櫚、大豆,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因此大受威脅。今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服務政府間科學及政策平臺(IPBES)就警告,人類迫使百萬物種瀕危。欲防止災難性的物種滅絕,就要停止工業化農地的任意擴展,乃至復育自然生態。而農作方式也需友善生態,例如減少使用除蟲劑等化學產品。

鬃狼是南美洲的大型犬科動物,屬瀕危物種。 © NANDO BOMFIM / CC BY-SA 4.0

(3)土地、泥土、氣候,環環相扣

鏟除天然種植,密集的農耕,加上大量使用農業化學藥品,都大大影響泥土的質素。根據聯合國的調查數據指出,全球1/3的土地已經退化,我們每年流失240億噸的肥沃泥土。減少消耗肉類,以永續模式取代密集農業,可減輕土地的壓力,讓泥土保持豐饒。再者,土壤是另一個主要的碳儲存空間,因此保持土壤狀況良好,是氣候危機的另一個自然解決方案。

位於亞馬遜的畜牧場。 © Greenpeace / Daniel Beltrá

(4)人類與地球的福祉

全球9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因糧食不足處於飢餓。當今社會,大量土地用來種植畜牧業的飼料和生物能源,如果大家減少肉類和奶製品的食用,這些農地就可用來生產人類的糧食。若更多人以蔬菜、水果、堅果為糧食,可大量減少生產糧食的用地占比,更多土地就有機會復原為自然環境或森林。同時少肉的飲食習慣,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二型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並最終可以延長3.5年的壽命。

少肉多蔬可大量減少生產糧食的用地,更多土地就有機會復原為自然環境或森林。 © Mitja Kobal / Greenpeace

(5)尊重原住民的生存權益

世界各地原住民的權利長期不被重視,面臨土地遭受破壞,甚至種族滅絕的威脅。原住民佔世界人口不到5%,他們的家園卻覆蓋全球1/3僅剩的天然土地。有研究指出,原住民的居住環境,生態多樣性高出其他地域。《土地報告》明確指出尊重及支持原住民,對守護森林及天然環境極為重要。

達亞族人圍抱巨樹。達亞族(Dayaks)是婆羅洲島上兩大原住民族群之一。 © Afriadi Hikmal / Greenpeace

善待土地,艱難但必須作出的土地抉擇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森林與氣候專案主任Christoph Thies博士明言:「各國政府務必在此刻,根據《土地報告》更新並加強其氣候行動目標。要保護氣候、要全球人類都飽足,世界必須立刻行動!」

Thies博士提出:「要扭轉氣候及生物多樣性的危機,我們必須守護及復育森林,並透過減少食肉改變糧食系統。近期令人觸目驚心的西伯利亞大火,讓我們感受到土地和生物多樣性面臨的沉重壓力。 我們必須痛定思痛,做出抉擇,加以行動,因為我們已經過度使用土地,而土地用盡就沒有第二次機會。」

2019年8月初俄羅斯綠色和平記錄西伯利亞森林大火的情景。 © Greenpeace

報告顯示土地對氣候和生物多樣性至關重要,強調土地面臨巨大壓力,保護高碳生態系統,如泥炭地、濕地、牧地、紅樹林和森林,是直接應對的方案,對提高生物多樣性,封存二氧化碳與水土、改善全人類生計的續航力有絕大益處。

氣候變化,對糧食安全和土地生態系統產生了不利影響,同時造成了沙漠化和土地退化。

我們的糧食系統、淡水系統和生物多樣性正推向懸崖邊緣,要逆轉此情況,我們現在必須嚴格保護原始森林和泥炭地等完整的高碳生態系統。

肉類和奶製品的生產和消費,推進人類溫室氣體排放,土地退化和更多森林遭砍伐,我們迫切需要改變飲食,特別在高收入社會。

可用於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土地始終有限,為確保糧食安全,我們必須抉擇,土地用盡就無法重來。 《土地報告》指出,政策制定者要認清土地運用是不可回頭的,他們的決策需解除土地壓力,讓土地使用上,不再需要緩解方案。

結語

我們面對五大土地挑戰:減緩禍害(mitigation)、適應用地(adaptation)、沙漠化 (desertification)、土地退化(degradation)、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對應此五大挑戰的方案,需要作出權衡取捨,但必定也會從緩解禍害和適應用地中獲得益處,同時支持永續發展的目標。

2018年綠色和平行動者與其他環團守護德國漢堡森林。 © Bernd Lauter / Greenpeace

參考資料: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解決方案環境災難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