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1 min

這一生,我想留下什麼?

作者: 綠色和平臺灣區域募款經理 林摩根

許多人都想過這個問題:這一生,我想留下什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綠色和平全球致力於守護地球環境,為下一個的世代保存豐富的生態。今天是9月13日,國際遺產捐贈日,除了感謝許多善心的捐款人,相信許多支持者也反思這個問題,「我們能留下些什麼,為充滿環境危機的時刻,仍能懷抱希望,為未來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從1971年起,綠色和平守護環境永續,在世界各地開始了半世紀的環境運動。臺灣辦公室也即將邁向第10年,一路走來,感謝7萬名捐款會員和75萬的支持者,面對艱鉅的環境挑戰,海洋資源枯竭、塑膠污染、有毒化學物質泛用和臺灣能源轉型,我們都不孤單。每年我們與數萬名熱情支持者聯繫,透過電話、活動、書信,交流守護環境的資訊與信念,其中更有長期的捐款人進一步許下承諾,在他們的遺囑中捐贈部分資產,為未來的環境專案付出一份心力。

空拍印尼巴布亞森林美景。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這一生,我想留下什麼?

很多人思考過這個問題,但對大多數人來說,談論死亡、身後之事仍是禁忌。尤其身處亞洲文化社會,很忌諱提到死,人們習慣將身後的大小事和資產交給後輩,對相關事物避而不談。但近年來,新觀念傳播,社會開始推廣環保葬法、器官或大體捐贈,在臺灣,不僅人們愈來愈開放討論,願意遺愛人間的人也逐年增加。

守護環境給下一代,也是一種遺愛人間的方式。綠色和平在國際間,已有支持者選擇捐贈部分身後的財產,投注在特定的環境保護基金,不僅環保工作獲得長遠的經費,更是支持理念和希望的傳承,讓我們身而為人,為自然留下珍貴的最後一份禮物。

綠色和平環保船艦白鯨號二代(Beluga II),為環保行動在海上航進。 © Kajsa Sjölander / Greenpeace

「我在遺囑中留下了一份捐贈給綠色和平,因為這帶來了希望、喜悅,也是一份獻給未來地球的珍貴禮物。」一位支持環境運動超過30年的德國捐款人,在遺囑中將資產分別捐贈給數個環保組織,皆是她生前長期關注的團體,其中包括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2004年,這份捐助成為環保船艦白鯨號二代(Beluga II)的建設基金,在北海、波羅的海等海域與境內河域,進行許多海洋資源、水資源與廢棄污染的第一線調查工作。該女士的貢獻化成了實際的資源,數十年來,已協助推動無數的環保成果,也間接幫助了無數的生命。為紀念這位捐款人,我們在世界各地分享著她的故事和對環境的信念,她的一段話、照片也掛放在白鯨號二代的駕駛艙,陪伴前線的夥伴參與大大小小、激勵人心的行動。

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我們人生中有許多重要的價值與理念,守護環境更在其中。謝謝你持續關注環境議題,起身行動,無論是分享、連署、參與活動或捐助,都將帶來正面的改變。這一生,我們或許可以透過生命的最後一份禮物,延續守護環境的理念和愛,讓自然生態得以永續地傳承下去。

若你想進一步了解綠色和平遺產捐贈計畫,如何透過贈與,延續守護環境的理念,歡迎留下聯絡資料,或來電與我們聯繫,期待獲得與你討論的機會。

 

臺灣區域募款經理 林摩根
(02) 23612351
[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

綠色生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