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麒潔:只要有行動,就是有關心

作者: 綠色和平志工、行動者與會員 邱麒潔

加入綠色和平的契機,是在2014年,我收到邀請報名擔任展覽的志工。在南部,志工人數還是相對少,幾次的合作經驗,都很愉快,包括在那年「春天吶喊」音樂節擺攤推廣守護海洋的議題。

隔年五月,東港黑鮪季因為需要行動成員,我也加入了。我看到綠色和平是真的有在做事,就算少少的,我也想多一點回饋,於是在2015年底成為捐款會員。

一開始知道綠色和平,是看到有關綠色和平拯救鯨魚的影片。也因為目前海洋的問題真的很危急,海洋是我很關注的議題。另外紡織工業的污染廢水,以及對現在過度消費社會的反思,也是我關心的。

平常,我不太會跟朋友主動提及我做的事。只有當朋友看到我自己帶環保杯問我時,我才會說對呀!然後說出我這麼做的原因,對他們「微洗腦」(XD)。我上一份工作的同事對於環保概念都不深,我也不特別去講,但漸漸地他們都說,「你在我都不敢拿塑膠袋或外帶塑膠杯」。

最近我參與的活動是臺中場的「GreenDay 綠・日子」,我負責在故事屋說跟減塑有關的故事給小朋友聽。那天活動有很多路過被吸引來的民眾,不見得了解綠色和平在做些什麼,很多也還不了解減塑的議題。平常我在同溫層待久了,那天才發現我在同溫層外。那天一共講了四、五場,現場很多對親子,一開始的兩場我針對小孩子講,後來幾場著重跟大人對話,向他們介紹現場有哪些活動。有爸爸媽媽聽我說完,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哦原來是這樣!」我發現他們因為我的說明而更了解環境面臨的問題,真的很愉快。

對於環境問題,我個人是悲觀的。認識綠色和平這幾年來,我接觸到People Power(公眾力量)的概念,這也是我近幾年的想法。儘管我只是一介平民、一個小人物,但也有事情是小人物可以做到的。偉大的事就交給偉大的人去做,但不代表自己沒有可以做的事。不論是當志工、付出一份捐助,儘管少少的,但只要行動就是有關心,不然,我也是一個有罪的旁觀者。這就是我這幾年的想法。

相關標籤:

人物故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