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綠島小小彩虹勇士

作者: 綠色和平志工 郭芙
在海洋大學做海龜研究的我,向來都熱愛海洋,這次很幸運地擔任了彩虹勇士號來臺的志工。為迎接咱們重量級的大朋友彩虹勇士,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來來回回來往綠島,拜訪即將一同參與這盛宴的朋友們。而在顏寧細心的觀察及打聽下,發現了綠島一群小小的勇士,他們熱愛海洋、與海洋親近的方式以及勇猛的精神,來匹配彩虹勇士號再適合不過了!話不多說!既然英雄所見略同,我們就一起直擊活動當天現場的畫面!

八月六號,期待已久的勇士號在清晨不到六點就悄悄的停泊在綠島公館港港外約五百公尺處。為平靜的海面上增添了故事的寶盒,彩虹勇士號,就好像個寶藏箱,裡頭裝滿了來自各國的勇士,散發出七彩的光芒,行經世界大大小小的國家,留下點點滴滴令人感動的故事。而這群小小勇士也將刻畫屬於他們的故事,他們是來自綠島公館國小的學生們!

由於顏寧注意到公館國小的特別,校長、老師與學生們與海洋格外親近,校長也大力鼓勵學生們參加海洋極限運動,像是六年級必參加的「畢業成長營」,畢業成長營挑戰獨木舟環島、高空垂降、三公尺跳水等活動。特別是獨木舟,具有人力取代機械力,靠自己的雙臂,環在沿海,更細心的觀察潮間帶,在這樣不斷與海洋接觸的小勇士,對於海洋一定有不同的感觸。


就這麼在校長老師們的支持下,小勇士們划著獨木舟由公館港出發,一路划向港外的彩虹勇士號。幾個綠色和平的夥伴也一起下去划,夥伴擔心船會翻,小勇士們只笑開懷的說「翻了才好玩呀!」,完全不畏懼向下二三十米才踩得到底的海洋,馬上就划到了五百公尺外的勇士號旁,一點都不費力,接著由校長發號司令的排起隊行來,倒是排隊似乎是他們的初次挑戰,抓著彼此的槳,不再是獨立個體,隨著海浪上上下下,增添了不少刺激!隊行排好後,小勇士們開心的舉起綠色和平這次希望向世界發聲的布旗「美麗海洋生生不息」以及英文版的「Future」,留下美麗的照片。

小勇士們仍體力無限,就像抓不住的飛彈一樣,因此多加了一個繞著勇士號划一圈的行程!上了船,爭先恐後的分享著他們與海洋間的故事!就像未被世界修剪過一般,對於海洋只有興奮熱情,完全沒有害怕!每個訴說自己與海洋故事時,眼睛所射出的光彩,是那種純真,那種閃耀,那種現在就想跳入海中的衝動!

看著校長用心的培養每個孩子對海洋熱情的努力,真的十分的感動,在這居然不是希望孩子們多在書桌前坐一會,而是更鼓勵孩子去用最原始的方式親近海洋,接觸大自然,真的是繁忙社會中值得去學習的。最後送上我最喜歡的一句話,「空氣、土地及水,都是我們與下一代借來的資產」,而不是留給下一代的,彩虹勇士號利用風力吹動帆,使船航行於大洋中,去除了引擎嗡嗡作響的聲音,更可聽見大自然的律動,對海洋與自然的憧憬,要用身體去感受,雙腳去體會,在汲汲營營的城市中,別忘了放鬆一下自己,關心生活週遭的一草一木,一魚一蝦,讓美麗海洋生生不息,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