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Kumi:致俄羅斯總統的會晤邀請

作者: Greenpeace
「極地曙光號」30 名成員已經被拘留接近一個月,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Kumi Naidoo致函俄羅斯總統普丁,表明希望儘早前往莫斯科與他緊急會面,並願意以自己人身作為擔保,換取 28 名和平行動者與 2 名自由攝影師獲准保釋候審。
Kumi Naidoo(前)去年親至 Gazprom 鑽油臺和平抗議,事隔一年,如出一轍的行動卻為「極地曙光號」30名成員換來「海盜」的莫須有罪名。

普丁總統先生大鑒:

鑒於近日綠色和平行動者與自由攝影師陸續申請保釋被拒,及回應您早前在「國際北極論壇」上表示願與綠色和平「一同商議北極命運」,現邀請與您緊急會晤。

無論您決定在哪裡會面,我也願意前往,但我希望會面地點能選在俄羅斯。

我和您經常會見的世界領導人不同,我沒有任何政治的權力和影響力。我只是全球數百萬公眾的代表,其中包括許多俄羅斯人民。我們的最大願望,是看到 30 名勇敢和平的行動者儘快重獲自由。

他們的命運已引起全球關注,因此,我有一個提議。我願意在此事期間留在俄羅斯。只要綠色和平的行動者能獲准保釋,我願作他們的擔保。我們都不認為自己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願意面對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一切後果,但前提是,有關後果是在任何明白事理的人都理解及接受的法律下作出的裁決。

您曾親口表示,不認為綠色和平的行動者是海盜,儘管「海盜罪」正是「極地曙光號」28 名成員及兩名自由攝影師現時被指控的罪名。我相信您與全球數以百萬的人民一樣,清楚知道綠色和平的行動者正在背負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事實上,您也曾說過,欽佩像綠色和平這樣的組織,稱我們的和平行動引起您的共鳴。只要他們能夠獲准保釋,我願意擔保28名綠色和平的行動者,將遵循俄羅斯法律,去解釋其和平抗議行為。

您和我都深明法律沒有將和平抗議者定義為海盜。因此,我懇請您作為俄羅斯總統,督促有關當局撤銷海盜罪名這種過度指控,及確保任何指控都遵循國際法和俄羅斯法律。我也誠摯懇求俄羅斯能立即釋放兩名並非綠色和平成員的自由攝影師。

行動者被拘留翌日,聯合國發佈了最新的氣候變化報告,警告氣候變化將給我們所有人,包括您的國家、我所屬的國家及全世界帶來莫大威脅:人類將無法承受持續勘探和燃燒新的化石能源導致的影響。正是這種危機感,讓這些行動者以和平而對俄羅斯不失尊重的方式挺身而出。

我年輕時曾參與反種族隔離運動,從中學會對話是達成共識的關鍵。我確信這次自請到莫斯科與您會晤,並承諾願留在當地作為擔保,是我們展開對話的契機。因為長此下去,事情不論對俄羅斯還是對「極地曙光號」30名成員的親友而言,誰都沒有益處。

我知道親赴俄羅斯的風險。去年,我親自參與到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 Gazprom 鑽油臺的和平抗議行動,當時俄羅斯海岸警衛隊目睹我們只是和平抗議,知道我們不會對人民或財產構成威脅,因此未有應 Gazprom 的要求介入。但事隔一年,這次的和平抗議行動與去年如出一轍,行動者們卻面臨海盜的指控及長年監禁。此次赴俄,我不知道會否受到同樣的對待,但為了與您透過對話尋求共識,我願承擔風險。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

Kumi Naidoo    謹上


全球已有超過 130 萬人發信給俄羅斯駐世界各地的代表處,要求俄羅斯政府釋放『極地曙光號』30 名成員及歸還『極地曙光號』船艦。您願意加入聲援這些為守護北極、為地球未來而和平抗議的行動成員嗎?

發信俄羅斯臺北代表處:www.greenpeace.org/tw/freeouractivists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