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護林喜訊:全球第三大棕櫚油企業 IOI 承諾「不毀林」

作者: Greenpeace
今年初,綠色和平揭露滙豐銀行等跨國金融集團,為多間摧毀印尼雨林的棕櫚油企業提供財務支持。我們持續監督企業的護林政策。過去10年屢屢言行不一的毀林企業IOI,終於承諾護林新政策。
空拍機拍下位在印尼西加里曼丹, IOI 旗下一個棕櫚油特許發展區內,珍貴雨林受到大火摧殘後的景況。

您或許對它很陌生,卻與您我日常息息相關

一直以來,綠色和平致力推動棕櫚油企業,承諾確保供應鏈不涉及破壞森林,但仍然有個別棕櫚油生產商冥頑不靈。其中,不得不提一家名為「IOI」的棕櫚油企業。

「IOI」並非大眾熟知的名字,但它供應超過 300 家公司棕櫚油,是全球第三大棕櫚油企業。其棕櫚油最終製成零食、個人護理用品等產品,遍布世界各地超市貨架,在您我不知情下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過去 10 年,IOI 多次聲言承諾「不毀林」,卻一再被揭發仍在摧毀雨林、排乾泥炭地、清空紅毛猩猩的棲息地及侵害人權。例如 2015 年 11 月,綠色和平發現 IOI 位於婆羅洲的特許發展區內,火災災情嚴重,數個月後,我們實地到場調查跟進,發現 IOI 在新近遭遇大火焚燒的地區,種下大量油棕樹苗。

全面追擊破壞雨林的企業

今年 1 月,綠色和平發佈《銀行的毀林業務》調查報告,揭發滙豐銀行由 2012 年起,協助 6 間破壞印尼雨林的棕櫚油企業籌集資金,總金額高達 5,000 億臺幣。IOI 正是其中之一,獲得滙豐銀行籌措資金約 180 億臺幣的毀林棕櫚油企業。綠色和平發起全球行動的五星期後,滙豐銀行正面回應全球森林守護者的疾呼,承諾將與破壞森林和泥炭地的棕櫚油企業劃清界線。

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同仁前往當地 HSBC 遞交來自全球連署名單。

這正是綠色和平行之有效的行動策略 ―― 藉由阻截毀林企業的資金來源、利潤所在,讓他們痛定思痛,真正邁向永續發展。除了銀行業界,我們亦一直推動棕櫚油消費品牌加入護林陣營,例如聯合利華(Unilever)、雀巢(Nestlé)均早已表明會暫停向 IOI 採購棕櫚油。

如何確保 IOI 真心貫徹承諾?

IOI 承諾護林新政策,正是由於點滴積聚全球消費者與森林守護者的聲音,終獲得促成改變的力量。不過您可能會疑慮,過去 10 年,IOI 也曾多次聲明承諾,卻又言行不一、違背承諾,為什麼我們相信這次是真正決心改變?

首先,IOI 承諾會就其保護森林、保障工人及社區權益等表現,尋求獨立的審核及驗證,並承諾會致力解決與當地社區長期存在的衝突、尊重棕櫚油種植園工人的權益。有關承諾更不限於 IOI 自行營運的棕櫚油種植園。IOI 表明會同時主動監察其供應商的表現,任何公司若要向 IOI 出售棕櫚油,必須證明不涉及雨林破壞。

更重要的是,IOI 的最新承諾可以成為行業規範,推動其他主要棕櫚油貿易商往前邁進一大步。因為貿易商之間經常會交易棕櫚油,換言之,其他棕櫚油貿易商今後亦需要向其供應商查證棕櫚油來源,以滿足 IOI 不接收破壞雨林或侵害人權得來的棕櫚油之新規定。

守護雨林不能鬆懈,請與我們一起持續關切

新政策若能真正落實,足以改變整個棕櫚油行業,不但有助拯救危在旦夕的印尼雨林、阻止雨林大火年年重燃,更能讓紅毛猩猩、蘇門答臘虎等極瀕危雨林動物的絕種威脅稍緩。

然而,守護森林的挑戰仍在,綠色和平將持續監督 IOI 能否實踐承諾,同時推動更多棕櫚油生產商和貿易商承諾「不毀林」政策,直至扭轉整個棕櫚油行業的生產模式。但今天,就讓您我稍停一刻,為瀕危紅毛猩猩等仰賴印尼雨林的生命稍事慶祝,感謝每位森林守護者的力量,為終結印尼雨林破壞帶來重大突破!

迷人的動植物們能否無憂無慮生活在自己的雨林家園,端看您我每一位愛護雨林者的堅持與決心!
我要捐款 支持守護雨林工作!

相關標籤:

印尼雨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