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管不住的塑化劑

作者: Greenpeace
最新研究報告發表指出塑化劑 DEHP 與乳癌發生率的關聯性!臺灣的使用狀況與法規到底如何?

塑化劑風暴曾一度引發社會譁然,由於不肖業者將一類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學物質中的 DEHP)非法添加到飲料等食品當中,造成民眾陷入恐慌和恐懼,從事件中大家也突然了解到塑化劑對身體健康會造成諸多負面影響,尤其對男性生殖系統發育具有危害風險,也因此塑化劑在當時可說是家喻戶曉的毒性化學物質代名詞,也成為眾人熟知的內分泌干擾素之一。

兒童玩具若含過量塑化劑更具危害

而科學的研究日新月異,在上星期六(7/19)的「2014 健康高峰論壇」中,中研院副院長同時也是臺灣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院士,公布他長期追蹤乳癌與塑化劑(DEHP)間的研究,這是全球相關研究中追蹤年限最久的研究報告,在報告中已經證實殘留在體內的 DEHP 除了會干擾內分泌系統之外,更與乳癌發生率有關聯。

去年六月,綠色和平在臺灣發布「毒家報導-室內灰塵檢測報告」,這份研究抽驗了臺灣各地的 15 個家庭和辦公室,分析 15 個室內環境中灰塵裡所含有的有害化學物質,其中就驗出多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等有害化學物質;值得注意的是臺灣的 15 個樣本不僅全數驗出 DEHP,其平均濃度更高達 736ppm,遠高於英國的平均濃度 192ppm、比利時的 339ppm,甚至也高於中國大陸的 576ppm。

即便 DEHP 已被臺灣法規歸列為毒性化學物質,卻仍然可以合法作為塑化劑,運用在各種產品中。原本 DEHP 其內分泌干擾的特性就已經令人擔心了,而今新的報告另外指出 DEHP 與乳癌發生率有相當大的關聯性,許多研究都在在證實 DEHP 對健康有確實的危害,但在法規上的限制卻依然未跟進禁用,究竟緩慢且鬆散的規範如何能保障民眾的健康安全呢?除此之外,還有其它種具有相同功能也極可能有相似危害特性的塑化劑,仍然被廣泛的使用著。我們還是要不斷地呼籲與提醒相關單位,應該加強已知危害的化學物質規範管理,更應該思考找出適合具有相似特性毒性化學物質的控管方式。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政策倡議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