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3C科技產品最新維修度評比報告顯示:IT產業仍對環境不友善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科技產品的計畫性淘汰,有什麼問題?那就是當消費者期望科技產品有合理的使用週期,卻面臨維修不易、零件缺少的困境。綠色和平全球 IT 專案主任李之安,解說這份最新維修度評比報告中值得關注的重點。

綠色和平:這次評比中,一共實測了 17 個品牌共 45 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有哪些重要發現?

李之安:這份報告,主要評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維修難易度,其中一項評比是由美國網站 iFixit 針對產品拆解的難易度給予分數,此外也評比了產品備用零件和維修手冊的供應狀況。整體評比結果顯示,電子產品多數不易維修,還有很大的空間值得努力,應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包括以合理且可負擔的價格輕鬆地修復產品。如此既能延長既有裝置的使用壽命,也降低電子產品的環境衝擊。

綠色和平全球 IT 專案主任李之安

綠色和平:IT 產業不斷灌輸消費者,使用最新款產品能保證最佳使用體驗、最強大功能。好用且具有高效能,和易於維修可長久使用,真的能兩者得兼嗎?

李之安:新推出的產品,真的有那麼「新」嗎?和舊款相較,往往只有些微差別,甚至只有外觀、螢幕尺寸或鏡頭像素不同。核心技術或系統的突破和更新,其實沒有品牌推出新產品的速度那麼快。只有少數採用全機模組化設計的產品,可以透過更換零件模組適應科技升級,延長產品的使用時間。可惜我們尚未在主流市場看到這種真正的創新。

綠色和平:評比中證實,品牌商的「計畫性淘汰」確實存在。這類策略造成哪些環境問題?

李之安:各家品牌不斷競相推出新產品,搶市佔率也搶賺短期利潤。產品被設定為「計畫性淘汰」以刺激消費者加速購買新機型。然而科技產品的生產製造消耗大量自然資源,平均每台智慧型手機就使用超過 60 種不同材料,但使用週期卻因為計畫性淘汰而過於短暫。這種模式造成地球資源的過度浪費,也衍生出電子廢棄物的問題。

綠色和平:「生魚片理論」證明為環境帶來極大負擔。Galaxy Note 7 全面回收殷鑑在前,在最新評比中,三星的表現如何?

李之安:三星智慧型手機的表現明顯落後於其他品牌。新推出的 Galaxy S8 獲得 4分,而另兩款 Galaxy 系列(S7 和 S7 Edge)則僅得到 3 分,因為無法在不破壞顯示器的情況下維修背面玻璃,而得到最低分。整體來看,三星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難以拆解,過程中可能不必要地造成顯示器的損傷,此外也沒有提供使用者產品維修手冊和零組件。除了許多其他問題外,前述所有機型都未提供備用零件或維修手冊。僅有一款筆記型電腦獲得 9 分。

綠色和平:臺灣的指標品牌華碩 Asus 與宏碁 Acer ,與其他全球品牌相較,表現好嗎?

李之安:與全球其他同業相較,華碩與宏碁表現其實相當不錯,證明臺灣的指標品牌很有潛力解決科技產品過度消耗資源的問題。

iFixit 給予華碩的平板電腦 8 分的好評,不過智慧型手機卻只有差強人意的 6 分,因為手機難以拆開,螢幕的更換也很困難。宏碁各有一款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接受評比,兩款產品都因為採用模組化設計容易維修升級,所以得到 8 分的高分。不過,華碩和宏碁都不提供消費者維修說明,也沒有如何取得原廠備用零組件的資訊,雖然有容易拆解維修的產品,無法取得零件更換,也是枉然。

綠色和平:在促進 IT 產業朝向讓循環減緩(slow the loop)甚至閉鎖循環(closing the loop)的目標上,對於臺灣的品牌,我們可以有何期待?

李之安:今年五月,共有 3,399 位網路使用者與綠色和平分享了他們的維修經驗。我們發現,消費者會優先選擇維修科技產品,而非以新換舊。綠色和平呼籲,臺灣的科技廠牌應該做的,是提升產品的可維修度、延長產品的使用週期,減少消耗地球資源。

臺灣累積雄厚的電子產品製造實力,有潛力開發出使用週期長、提供完善售後維修升級服務的產品和商業模式,而當臺灣的 IT 產業投資研發更進步的回收技術,從產品中提煉金屬和其他材料再生使用,更有機會在天然資源稀缺的下個世代搶得先機。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