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LV、Dior和 Versace精品童裝藏匿有毒化學物質

作者: Greenpeace
【2014年02月18日 | 臺北】米蘭時裝週正熱力展現最新潮流,綠色和平同時發表位居消費金字塔頂端的精品名牌童裝殘留有害化學物質,包括 Versace、Dior、Louis Vuitton (LV) 和 Dolce&Gabbana (D&G)等。

baby Dior 童裝驗出有害化學物質本次所發佈的抽驗結果與綠色和平自 2011 年起公佈多次調查結果一致,突顯出紡織業的生產鏈普遍使用多種有害化學品,如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即便是在有嚴謹歐盟法規管理的歐洲製造,也有有害化學物質殘留,其中在臺灣購買、摩洛哥製造的 Dior 童衫,同樣被驗出 460mg/kg 的 NPE。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國際精品專注經營自有產品的獨特性和品質,但抽驗結果卻揭露精品名牌不敢告訴消費者的背後真相,那就是濫用有害化學品製造服裝。這些精品企業應該承認用毒的事實,並從生產鏈立即去毒!」此次檢測的 27 件童裝產品來自 8 家國際精品名牌,包括 Dior、D&G、Giorgio Armani、LV、Hermes、Marc Jacobs、Trussardi 和 Versace。在 27 件樣本中有 16 件被檢測出一種以上的有毒有害物質,包括 NPE、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全氟化合物和銻等,其中 NPE 進入水中會分解成內分泌干擾物,另外有些鄰苯二甲酸酯具有生殖毒性,可能影響生殖系統。

在服裝中被檢出有 NPE 殘留,即表示生產過程中有使用,而 12 件被檢出 NPE 的樣本中有 7 件標示為義大利製造。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本次檢測與以往不同的是大部份樣本大多產自於歐洲,並非像中國、印尼等發展中國家。但歐盟從 2005 年已經開始限制 NPE 使用於紡織品的生產中,此次 NPE 的檢驗結果顯示這些標榜為歐洲製的品牌可能違法使用了 NPE,或者大部分製造過程其實是在法規較鬆散的發展中國家完成,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綠色和平在今年一月中全球同步發表的《童流河污》報告揭露出 Burberry 等12家國際品牌童裝超過 60% 被驗出含有 NPE 殘留,目前 Burberry 已經公開承諾加入去毒品牌,在無毒時尚風潮中已經有 19 個品牌與一家供應商承諾去毒。綠色和平呼籲 Versace、LV、Dior 和 D&G 應該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立即去毒吧!

註:
部份抽驗結果為:NPE 殘留量最高的是購買自瑞士的 LV 義大利製芭蕾鞋,殘留量高達 760mg/kg;揮發性全氟化合物殘留量最高的是 Versace 的外套,殘留量為 374μg/kg。另外 5 件帶有溶膠印花圖案的樣本全部檢出鄰苯二甲酸酯,其中 2 件樣本來自 Dior,2 件來自 Marc Jacobs,1 件來自 Dolce&Gabbana。

請參考附件:國際精品童裝藏匿有毒化學物質-抽驗結果概要


分享給Facebook上的朋友吧!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