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阻止全球暖化 減碳勢在必行 IPCC特別報告給全球的啟示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特別報告指出了我們需面對的嚴峻選擇,因此我們該從此刻開始行動。——綠色和平

【2018年10月8日,臺北】在南韓仁川召開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今天閉幕,大會指出,若國際社會想控制全球暖化危害,在我們眼前的挑戰是艱鉅且緊急的。然而挑戰雖大卻不是無法達成,因為委員會同時公布了國際社會應如何達成減碳目標的具體藍圖。

根據IPCC公布的特別報告,若希望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內,全球的碳排量必須在2030年前,減少二分之一,並在2050年達成零碳排目標。依照目前的碳排放趨勢,暖化升溫情況預計在2030至2052年間超過攝氏1.5度,因此減碳是目前最迫切的工作。

委員會也指出,為了將暖化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在2030年之前,煤碳用量必須減少三分之二,而到2050年,燃煤發電的比例更需趨近於零。再生能源供電量則需成長至百分之八十五,甚至有更高的發展潛力。特別報告中發現,隨著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與電力儲存技術的進步,從燃煤發電轉向再生能源的趨勢已經開始。與此同時,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也將大幅降低。依據推估,到2030年,對石油的依賴將比2010年減少百分之三十七。

而在2030年以前,為了控制全球增溫在攝氏2度內的若干自然環境解決方案,比如森林保護和林地復育,預料也將帶來超過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減排作用,讓達成攝氏1.5度的目標更有可能。

國際綠色和平執行總監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全球各地現在都在發燒,為了避免熱浪,強烈颶風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接下來10年,國際社會必須通力合作將碳排減半。挑戰很大,卻勢在必行,若我們現在不開始行動,氣候變遷將危及全球數以百萬人的身家安全,特別是對弱勢者。」

IPCC 特別報告是我們目前擁有最完整且重要的氣候科學資料。政府與企業領導人不該閃躲,必須立即以行動證明他們了解報告的科學性呼籲。所有國際社會中的權力人士,必須採取行動阻止全球暖化進程,並依照 IPCC 特別報告提出的建議來執行。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目前全球氣溫僅較工業化前水平上升攝氏1度,但全球生態已亮起紅色警戒,臺灣近年夏季溫度屢創新高,瞬間暴雨也為中南部帶來災情,超強颱風襲擊鄰近日本和香港,在在告訴我們,氣候災難正在發生,沒有人能倖免於難。

李之安指出,「沒有人知道我們能否及時達成目標,畢竟我們將前往的是未知的領域,但重要的是我們決定現在採取行動,立即改變,並把防止全球暖化當成國際社會的首要任務。唯有如此,我們才能避免地球升溫超過攝氏1.5度後,科學家預言的氣候災難發生。而那些認為 IPCC 特別報告的建議不切實際的人,實際上是叫大家現在就放棄,放棄萬物,放棄我們美麗的地球,這點令人無法接受。我們不會放棄人們抵抗政治冷漠和企業貪婪的誠心,勇氣與希望,我們拒絕認輸,誓言成功。」

李之安補充,「在韓國忠清南道省決定停止燃煤與南韓社會基金終止對煤碳的補助後,我們正見證韓國開始往零燃煤國家的進程邁進。這些決定加速了南韓政府的決策,使之更接近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IPCC 特別報告給了全球一個相當明確的訊息,燃煤發電絕不是未來可行的能源選項。」

從鄰近的韓國反觀台灣,政府也應順應潮流,將減碳減煤列為首要政策。當 IPCC 呼籲全球停止興建燃煤電廠,並加速淘汰舊有的燃煤發電系統,政府選擇深澳燃煤電廠作為未來能源選項不但不符經濟效益,也悖離國際趨勢。我們應把資源全力投注在再生能源的開發並提高供電效率,這才是長久之計。

* IPCC 特別報告的結論將成為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促進對話機制」(Talanoa Dialogue)的主題,大會決議也將成為各國如何減少碳排的政策準則。綠色和平針對今年 IPCC 特別報告的內容做了重點摘要,相關資訊請見附件檔案。

附件:2018-IPCC特別報告摘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