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氣候緊急候選人不急? 綠色和平促提出減碳排政見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氣候危機來臨,綠色和平監督2020總統候選人氣候與能源政見,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令人失望,3位候選人並未把握機會向臺灣民眾提出減碳規劃;同時結合其他公開發言內容,微幅更新評比,呼籲3位仍不及格的總統候選人正視氣候議題。

綠色和平持續監督2020總統選舉3位候選人氣候與能源政見,今(19)日發佈政見評比更新,首度列入評比的宋楚瑜候選人獲得「F」,蔡英文候選人、韓國瑜候選人分數些微上升,但級距分仍維持「C-」與「D-」,均為不及格分,顯示2020總統候選人仍缺乏臺灣長期減碳路徑規劃,以及中長期的能源轉型期程,無法達成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所建議的控制全球升溫在1.5℃內目標;評分更新內容均可在「2020氣候領袖政見評比」網站瀏覽。

在昨(18)日首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宋楚瑜候選人將氣候變遷列為臺灣首要危機,卻只承諾將在下一場政見發表會說明;韓國瑜候選人雖提及高雄空污治理,卻未說明如何與臺灣面對氣候問題;蔡英文候選人則未提及能源與氣候相關論述。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唐安指出,「氣候變遷對於臺灣的衝擊非常大,我們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的2倍,高溫暴雨更是會影響人民的生命財產,在日漸加劇的影響下,總統候選人在電視政見發表會卻不談氣候政見,浪費臺灣對抗氣候危機的寶貴時間,更缺乏帶領臺灣突破困境的遠見。面對困境,總統候選人需要提出具體的減碳規劃,與中長期的能源轉型期程,展現臺灣能參與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決心。」

繼11月28日發布首次2020氣候領袖評比,綠色和平持續追蹤總統候選人與競選團隊成員的公開發言內容。唐安表示,與前次結果比較,本次評比中3位候選人僅僅認同氣候變遷是環境危機,卻未有積極應對方案,分析本次分數些微增加的原因分別是蔡英文候選人表達重視氣候治理過程的利害關係人參與,同時透過NGO連結雙方;韓國瑜候選人則表示會成立專責部會及任命氣候變遷專責政務委員。

若要達成IPCC建議控制升溫1.5度C的減碳目標,未來10年的規劃與行動十分重要。今年全球超過700萬人參與氣候行動(Climate strike)要求政府展現行動力;在臺灣也有多個學生團體、NGO共同關注總統2020候選人或政黨對於氣候與能源議題的承諾。可惜至今仍未見到總統候選人提出具體政策回應。

為了讓候選人更重視民眾切身有感的氣候議題,即日起到12月25日,綠色和平會以宣傳車繞行3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以「氣候危機選情告急,總統候選人們提出能源政見保護我家」為標語,呼籲總統候選人主動了解氣候變遷對臺灣的影響,儘快提出具體可行氣候與能源政見。

綠色和平繞行宋楚瑜候選人所屬黨部外,呼籲盡快提出氣候與能源政見。 © Greenpeace / Chong Kok Yew
綠色和平行經韓國瑜候選人總部外,要求重視氣候危機。 © Greenpeace / Chong Kok Yew

推進氣候政策,需要您的力量

邀請您加入連署,不分政黨呼籲總統參選人,以全民的安全和未來作為考量,明確地規劃因應氣候危機的政策。人民的聲音,就是參選人最大的壓力。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夠將氣候議題上升到最高的高度,與社會、國防等議題相提並論,並且提出足以展現臺灣對抗氣候危機的決心的政見,承擔起明日氣候領袖的責任。

氣候危機無國界、無邊界,我們已有全面解決方案,現在必須得到您的支持,在這關鍵時刻推進我們對化石燃料企業及各國政府的倡議。請加入減緩氣候危機的行列,一同保護北極、守護地球!綠色和平不接受政府、企業的資助,100%有賴如您一般熱心民眾的支持,才得以長期奮戰,為環境和您我、下一代、所有動植物的家園帶來正面改變。邀請您加入!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