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臺灣首次綠色電子製造業評比,台積電居首,鴻海等三家墊底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今天發布「2019年臺灣綠色電子製造企業評比」,針對臺灣十大電子製造企業在減碳與綠能使用的表現評分,結果發現企業整體表現均差強人意,相對而言台積電排名最高,而和碩、廣達與鴻海三家企業同時墊底。

【2019年5月30日 台北】綠色和平今天發布「2019年臺灣綠色電子製造企業評比」,針對臺灣十大電子製造企業在減碳與綠能使用的表現評分,結果發現企業整體表現均差強人意,相對而言台積電排名最高,而和碩、廣達與鴻海三家企業同時墊底。

這項評比檢視鴻海精密(富士康)、和碩聯合科技、台灣積體電路、廣達電腦、仁寶電腦、緯創資通、英業達、友達光電、群創光電、日月光半導體十家企業在「溫室氣體管理」「再生能源使用」兩大面向的表現,並且以資訊公開企業承諾實際成效倡議行動四項指標分別檢視上述兩大面向給分。

在資訊公開方面,大多企業在整體溫室氣體排放資訊的透明度都不錯,卻沒有充分揭露再生能源的用量與取得方式。綠色和平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企業若只購買再生能源憑證,對環境的價值不如直接購買當地的電證合一再生能源,因此若企業不充分揭露使用綠能方式,將難以評估真正的環境效益。」

企業承諾部份,除日月光承諾在2025年使用27%再生能源,與台積電宣布位於台南的三奈米廠將使用20%綠能之外,其他企業都沒有明確的再生能源目標,更沒有任何企業提出未來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對比國際上 Apple、HP、Google 等公司都已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三星也承諾在中國、美國與歐洲全面使用全綠能,臺灣電子企業訂定綠能目標的野心不足。

也因為臺灣企業轉用綠能的腳步緩慢,整體減碳實際成效不彰。雖然大多數企業都設定程度不一的減碳目標,並採取節能措施,許多公司卻還是因為產能增加,整體碳排量不減反增。十家公司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都很低,其中有七家的綠能比例更低於5%,即使用綠能佔比最高的仁寶也僅有11.9%用電來自再生能源,而廣達則未公開相關資訊。

李之安說:「2017年電子科技產業占全球用電量12%,且每年還會持續增加7%。光是臺灣這十家電子企業在2016年的碳排放量加總,就相當於全臺灣當年整體碳排的8.5%,相當驚人。這些企業若不積極轉用再生能源,將增加臺灣的減碳壓力。」

為因應減碳需求,近年來許多國際電子大廠紛紛承諾能源轉型,使用100%再生能源。然而電子產品的全生命週期碳排中,有約80%是來自生產供應鏈,部份企業如 Apple 也因此加碼承諾,將推動其供應鏈亦轉用再生能源。

「換句話說,是否使用綠能,未來很可能成為國際供應鏈之間的重要競爭優勢。臺灣的電子製造業在全球市場舉足輕重,加速發展綠能是維持產業地位的關鍵。」李之安解釋。

李之安表示,臺灣在2017年電業法修法,並在2018年實施再生能源電力直、轉供辦法之後,企業已經可以透過購電協議向再生能源發電業者購買電力及憑證,去年 Google 也已在臺灣簽下第一筆綠電購電協議。未來企業應設立更清晰的綠能使用目標,並設定時間表,才能在全球企業都轉用再生能源的浪潮下,走在產業轉型的前鋒。

《 2019臺灣綠色電子製造業企業評比》

下載中文報告

下載英文摘要 Executive Summary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臺灣環境議題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