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權宜船管理與保障外籍漁工勞動人權

作者: 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

長期關注臺灣漁船上外籍漁工勞動人權的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針對權宜船在防疫期間大開漏洞讓外籍漁工回不了家一事,召開記者會後,並與政府部門展開協調會,在多方對話後,會議上並達成相關結論。

權宜船管理協調會
權宜船管理協調會 圖片提供/洪申翰立委辦公室

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在6/2舉辦記者會,提出權宜船、外籍漁工和入境管制等許多制度問題,隔天,在洪申翰立委的協助與主持下,聯盟與漁業署、移民署和航港局等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針對權宜船在防疫期間大開漏洞讓外籍漁工回不了家,以及長期以來管理權宜船等制度面議題,展開討論。

監管不易的「權宜船」

權宜船(Flag of Convenience,簡稱FOC)指的是註冊在不同國家、掛上他國船旗,並屬於他國管轄的船隻,船東通常選擇掛籍漁業管理鬆散,沒有意願和能力執行國際漁業管理法規的國家。權宜船缺乏透明度、監管不易,也經常被發現從事非法漁業行為(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簡稱 IUU),和涉及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等,因為監管不易,國際上已有廢除權宜船制度的聲音,例如2019年「國際勞工組織」(ILO)在印尼舉辦的「海上漁工論壇」即已提出決議文,呼籲各國停止權宜船的運作模式。

疫情期間,回不了家的外籍漁工

這次因為疫情,許多權宜船被迫留在台灣,這些掛籍在他國,背後卻是臺灣人投資經營的權宜船,由於被認定是外國船隻,船上的外籍漁工也因為疫情期間的政策措施,沒有政府單位協助處理平時可取得的入境簽證事宜,無法入境,也讓這群想回家的漁工回不了自己國家,期間更有多達百位以上的外籍漁工滯留在高雄旗津,暴露出權宜船管理的缺漏。此外,透過採訪,也得知漁工曾在工作的權宜船上遭遇強迫勞動,包含人身暴力、威脅和恐嚇、人身限制、扣留身份文件、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以及超時工作等七項ILO提出的「強迫勞動指標」。


「漁工採訪片段」

協調會上多方對話後,作成以下結論:

1、在漁工個案處理上,漁業署應要求船東確實給付薪資、匯差和持續追蹤個案後續狀況。

2、對於權宜船缺乏管理的問題,漁業署應檢討《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與其子法,提出修正方案,將不當勞動行為列為監督項目之一,以保障漁工的勞動權益。

3、此次外籍漁工入境、人口販運辨識程序上都有缺失,移民署應提出檢討報告與咎責,並加強內部教育訓練。

此次權宜船在疫情期間暴露的缺口,僅是冰山問題的一角,協調會後,「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要求政府加強對權宜船監督管理,並朝向取消權宜船的目標前進,聯盟也將持續關注外籍漁工後續處理狀況。

 

附註: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是一群長期關注臺灣漁船上外籍漁工勞動人權的團體,團體成員有:

 

督促豐群水產拒絕血汗海鮮,需要您的力量!

美麗的海洋不只面臨到海水暖化、過度捕撈的問題,還有海上奴役的人權問題。海上人權剝削往往伴隨著非法漁捕行為,保護漁工,亦是保護海洋。唯有集結力量,才能推動更多進步的政府法規與企業政策,保護海洋生態平衡。

我們需要您和綠色和平一同成為守護海洋永續和漁工人權的一份子,懇請您加入連署,集合群眾力量,要求全球前三大鮪魚貿易商「豐群水產」確保漁獲合法性、保障漁工人權等目標,邁向永續漁業。

立即連署督促豐群水產拒絕血汗海鮮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