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綠色和平發函聯合國介入漁業觀察員在臺籍漁船死亡案件,呼籲在臺水產企業負起責任

作者: 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和專業觀察員協會(簡稱APO)正式向聯合國投訴,呼籲聯合國必須介入今年3月一起吉里巴斯籍的漁業觀察員[1] ,在臺籍漁船上疑似被殺的案件,確保有效而徹底的調查。

綠色和平和APO代表已故的吉里巴斯漁業觀察員艾利塔拉.卡伊艾魯瓦(Eritara Aati Kaierua)的家屬,向新上任的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問題特別報告員瑪莉.勞勒(Mary Lawlor)提報本案,要求聯合國確保漁業觀察員應獲得人身安全保障,並追究與卡伊艾魯瓦之死相關人事的責任。

死者艾利塔拉.卡伊艾魯瓦(Eritara Aati Kaierua)為漁業觀察員(圖片提供/卡伊艾魯瓦家屬)

「漁業觀察員守護著脆弱沿海社群的需求,同時捍衛我們的人權,讓每個人都能夠生活在健康的環境裡,但是區域漁業組織、政府以及企業未能保護漁業觀察員,讓他們持續受到恐嚇、迫害或甚至死亡。綠色和平呼籲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問題特別報告員瑪莉·勞勒,應介入此次觀察員之死的提報案件,確保調查方式符合國際法規要求,而且卡伊艾魯瓦的家屬應該從各相關各方得到完整且有效的賠償。」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資深海洋顧問Andy Shen 表示。

2020 年 3 月 3 日,由國雄水產擁有的臺灣籍鰹鮪圍網漁船穩發 636 號的船員向臺灣漁業署通報,卡伊艾魯瓦在船上執行工作任務時死亡[2]。根據公開資料,穩發636號是臺灣豐群水產主要的供應漁船,而豐群水產則是世界前三大鮪魚貿易商,也是北美最大鮪魚罐頭大黃蜂(Bumble Bee)的母公司。過去綠色和平已多次向豐群水產作出投訴,要求改善其供應船隻的人權及環境管理[3]。針對這起案件,豐群表示正在等待正式調查結果,再予以相關回應。「豐群水產作為全球前三大鮪魚貿易商,應該發揮作為買主的影響力,將保障觀察員安全納入公司的漁船管理政策,不僅維護人權,更捍衛海洋資源。」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海洋專案主任陳珮瑜表示。

死者卡伊艾魯瓦是參與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簡稱RFMO)的觀察員計畫,隸屬於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簡稱WCPFC)。根據WCPFC的官方報告,過去曾有多起觀察員通報被恐嚇和船員要求不要通報事件的情況,國際上,包含WCPFC在內的17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僅有4個有制定觀察員死亡或失蹤的處理流程。

死者的孩子們在機場道別父親,這也是他們最後一次見到父親。(圖片提供/卡伊艾魯瓦家屬)

「在過去十年中,至少有14名漁業觀察員死亡,但沒有一個是有效的調查。儘管WCPFC制定了觀察員安全措施,但執行上仍然是一個問題,而觀察員則持續傳出失蹤或死亡的憾事。缺乏透明度,不遵守規範與公權力不張,更加劇了此一現象的惡性循環。不幸的是,這些觀察員的家屬,在當前區域政府當局的管理下,無法得到任何補償。」APO執行總監(Executive Director)Elizabeth Mitchell表示。[4] 

綠色和平和 APO 進一步呼籲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應提倡 RFMO 在規範中明定組織有義務評估所有相關政府是否進行徹底的調查。若在調查中發現可能為非法死亡的案件,且相關政府未依照國際標準來進行調查,RFMO應將該國籍的漁船列為不安全,並終止該政府參與 RFMO 區域觀察員計畫的資格。[5] 

附註

[1] 漁業觀察員藉由監督遠洋漁船,確保漁船遵守捕魚和其他相關保護規定,沒有破壞海洋漁業資源,維持捕撈平衡和生態的永續,可以說他們是專業的海洋與人權捍衛者。

[2] 根據警方和驗屍官提供給Kaierua家人的資訊,卡伊艾魯瓦被發現倒臥在他的船艙地板上,滿臉鮮血,胸口及頸部都是食物。家人還被告知,他的胸部和頸部有瘀青,可能的死因是頭頂受到重擊,導致嚴重的腦部創傷。

[3] 詳細請參閱2018年《浩劫漁生-臺灣遠洋漁業調查報告》

[4] 關於漁業觀察員的失蹤與傷亡

[5]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和APO倡議RFMO成員必須遵守2016年《調查潛在非法死亡的明尼蘇達規章》中的做法。此類政策必須由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執行,會員若不遵守規定,應從被殺或失踪觀察員所屬的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區域觀察員計畫中除名。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