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綠色和平發起行動遞交永續漁業訴求 呼籲豐群水產承諾革新政策

作者: 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

【2020 年 8 月 31 日臺北】八月下旬因涉及對外籍漁工強迫勞動,被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發出暫扣令的臺灣權宜船「大旺」,經證實去年曾供貨給臺灣的豐群水產。目前全球漁業界只有三艘漁船遭受該項制裁,有兩艘(含「大旺」)都與豐群水產有交易往來。豐群水產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水產貿易商之一,也是北美最大鮪魚罐頭「大黃蜂」 (Bumble Bee Foods) 的母公司。消息一出,引發國際媒體關注豐群水產的回應。綠色和平今(31)日前往豐群水產位於高雄的總公司,遞交四幅象徵永續漁業政策的籤詩予豐群水產,包含「禁止海上轉載」、「保護漁工人權」、「制定行動計畫」、「承諾永續政策」等,期許豐群盡快做出永續承諾,帶動整體業界的改革。

綠色和平今(31)日前往豐群水產位於高雄的總公司,遞交四幅象徵永續漁業政策的籤詩予豐群水產,包含「禁止海上轉載」、「保護漁工人權」、「制定行動計畫」、「承諾永續政策」等。
綠色和平今(31)日前往豐群水產位於高雄的總公司,遞交四幅象徵永續漁業政策的籤詩予豐群水產,包含「禁止海上轉載」、「保護漁工人權」、「制定行動計畫」、「承諾永續政策」等。 Greenpeace / Macbeth Wu

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主任陳珮瑜表示:「遠洋漁業中的強迫勞動問題,迫切需要政府當局以及水產公司等利害關係人都投入解決,尤其像豐群水產這樣的跨國企業,一旦與涉及不當對待漁工的漁船有交易往來,這些血汗海鮮,也會透過綿密的生產供應鏈,最終到達消費者的餐桌,有責任盡快承諾永續政策,加速改革腳步。否則類似暫扣令這樣來自國際的抵制,危及產業發展也傷害臺灣的人權聲譽。」

綠色和平的行動者,手持籤詩標語,直接遞交給豐群水產的代表,並與其直接對話,該公司永續部門回應「在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像是我們的供應鏈,都會避免強迫勞動的人權危害。新的永續政策也會蒐集綠色和平的意見後,我們最快九月發佈。」

綠色和平與豐群水產直接對話,期許其盡快承諾永續漁業政策。
綠色和平與豐群水產直接對話,期許其盡快承諾永續漁業政策。 Greenpeace / Macbeth Wu

針對在美國市場擁有「大黃蜂」鮪魚罐頭品牌的豐群水產,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資深海洋顧問 Andy Shen 此前接受美聯社專訪時也表示:「美國政府的抵制,對於買家是個警訊,採購大黃蜂或豐群供應的鮪魚,在法律、財務和名譽上都具有風險,很有可能會買到危害漁工人權的血汗漁獲。」

美國暫扣令發出後,漁業署已公開回應,近期就會預告相關辦法,以後若權宜船有非法漁業行為(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IUU),或是強迫勞動漁工,將被禁止停靠臺灣港口,或是不允許其經營或是投資外籍漁船。監察院在八月初也發出新聞稿,針對「大旺」和另一艘權宜船「金春12號」已於去年底被舉報強迫勞動外籍漁工,卻在疫情期間返港之後又再度離去,自請調查其中的諸多疑點。

對此,陳珮瑜強調:「暫扣令讓政府有相關回應,國際間也正在關注豐群水產的下一步!除了政府改革體制,加強執法,水產企業也必須動起來。公部門和具有影響力的企業,雙邊都立刻行動,投入革新,永續漁業才不會淪為空談。」

綠色和平認為除了政府改革體制,水產企業也必須動起來,雙邊都立刻行動,永續漁業才不會淪為空談。
綠色和平認為除了政府改革體制,水產企業也必須動起來,雙邊都立刻行動,永續漁業才不會淪為空談。 Greenpeace / Macbeth Wu

豐群水產是世界前三大鮪魚貿易商,在日本、美洲和歐洲等地擁有廣大市場,漁獲來自於全世界約600多艘的合作漁船;其每年營收高達450億元臺幣,超越臺灣遠洋漁業年產值。今年一月,豐群水產以近9.3億美元併購美國老牌鮪魚罐頭「大黃蜂」(Bumble Bee),而躍上國際媒體版面。「大黃蜂」在美國約有25%的市佔率,豐群是其主要供應商;併購後,透過品牌,豐群水產將與消費者有更直接的接觸,更有處理非法漁業與強迫勞動問題的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