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中研院揭臺灣近海珊瑚生存危機 綠色和平籲政府宣示氣候緊急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繼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8月對臺灣南部發出最高級珊瑚白化警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團隊今年夏季同樣於臺灣沿岸的不同珊瑚族群發現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中研院研究團隊警告,若海水持續高溫,可能有大量的珊瑚無法恢復;對此,綠色和平將號召潛水界啟動「Coral watch 珊瑚白化復元監測計劃」,並呼籲地方政府盡快宣示氣候緊急,共同建立完善的珊瑚生態監測系統。

2021.07.26更新

綠色和平珊瑚白化監測計畫自2020年10月正式啟動,並更名為「光影珊瑚」計畫,結合社群平臺Instagram邀集潛水愛好者累積珊瑚白化影像,並持續監測珊瑚復原情況至2021年4月。在綠島、墾丁、小琉球共10株目標珊瑚中,有6株未能完全復原,更多內容請見:監測臺灣珊瑚白化復原 綠色和平:陸上減碳無功 今夏白化威脅仍在

過去 25 年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對臺灣南部共發出 5 次最嚴重的 2 級珊瑚白化警告,其中 4 次集中在近 10 年(2014、2016、2017、2020年),反應近年珊瑚白化危機加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團隊自 2012 年觀測臺灣沿岸珊瑚礁生態,在今年看到最嚴重的大規模珊瑚白化,包括東北角、澎湖、墾丁、綠島和蘭嶼,其中蘭嶼南部逾 5 成珊瑚有白化跡象,將影響珊瑚繁殖甚至生存。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團隊 Aziz J Mulla 直言,「過去我們無法想像平均水溫較低的東北角也會出現大規模的珊瑚白化,顯示今年珊瑚白化的嚴重程度。」中研院團隊與菲律賓研究單位合作,亦發現珊瑚白化的影響範圍逐漸向北擴展,預測珊瑚白化日後更有可能影響較高緯度的韓國及日本珊瑚生態。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團隊 Aziz J Mulla 憂心今年珊瑚白化程度 Greenpeace

珊瑚是眾多海洋生物的重要棲地,也是食物來源;因此,珊瑚白化不止影響珊瑚本身,更會透過食物鏈影響其他珊瑚礁生物。觀察珊瑚白化的中研院研究團隊林哲宏對臺灣沿海珊瑚礁生態憂心地表示,「如果持續高溫不退,將造成白化珊瑚大量死亡,使珊瑚礁生態系統崩壞,珊瑚礁生物大量消失,失去原本的多樣性。」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團隊在今年 (2020) 看到最嚴重的大規模珊瑚白化,其中蘭嶼南部逾5成珊瑚有白化跡象 中研院珊瑚研究團隊提供

遊客誤把白化當美景 綠色和平啟動珊瑚監測計畫

珊瑚白化不僅衝擊海洋生態,更牽動潛水觀光產業,新冠肺炎疫情讓臺灣旅遊爆發,也讓民眾直擊25年最嚴峻的珊瑚白化現場。自由潛水業者葉子長期向遊客倡議保護海洋,她驚覺多數民眾對珊瑚白化缺乏認知,「民眾不知道白化是珊瑚死亡前的警訊,甚至還覺得很美,臺灣對於海洋生物的認知與教育顯然不足,地方政府一方面招攬遊客,更需讓民眾了解珊瑚生態的脆弱性。

為了追蹤氣候變遷對臺灣珊瑚生態的影響,綠色和平將進行為期3個月的臺灣珊瑚族群定點監測,追蹤綠島、蘭嶼、墾丁、小琉球近海珊瑚白化的復元狀況,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並呼籲臺灣沿海的地方政府,特別是屏東及臺東縣政府應盡速宣示氣候緊急,並且承諾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珊瑚保育與氣候治理的資源。

綠色和平將以公民參與方式號召潛水界監測珊瑚復元

《自然》(Nature)期刊2019年研究即指出,過去20年間全球的珊瑚白化更頻繁且程度嚴重,政府必須立即亡羊補牢。張皪心舉例,同樣面臨大規模白化威脅的澳洲大堡礁,從中央到昆士蘭州政府為了保護這塊世界文化遺產,宣布投入高達560億新台幣經費,用於大堡礁保育,從科學研究、港口管理、污水處理,到建立民間監測合作平台。張皪心強調,「氣候緊急絕非只是口號,更是每個地方政府回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承諾,採取行動守護自然生態以及居民生活品質。」

綠色和平邀請各地方政府以及潛水愛好者加入珊瑚監測計劃,共同守護臺灣美麗的海洋生態。

1985 - 2020 年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對臺灣南部發出的珊瑚白化警告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