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4 mins

福島十年核災處理無期 綠色和平盼望臺灣平安終結核電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借鏡自10年仍無法消弭的福島核災,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專案經理古偉牧呼籲今年12月臺灣舉行的重啟核四公投,臺灣人能投下不同意票,讓臺灣免於核災長期的遺害。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意外發生至今10年,綠色和平東亞分部今(4)日發布2份報告,綜整2011年地震與海嘯導致核能發電對環境社會的巨大創傷,不單有85%特別除污地區仍未進行輻射清除工作,日本的核工程師更指出,目前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除役計畫並不可行。

綠色和平輻射調查團隊於2011年3月26日首度抵達福島,在過去10年間持續進行32次調查,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11月。綠色和平的《福島:核災永恆,十年一瞬》報告,詳載福島境內的飯館村與浪江町的輻射值,資料顯示當地清除輻射工作的效果非常有限,且近85%須清除輻射地區(或特別除污地區,SDA)仍未進行清除工作。

過去10年日本持續除污,但只完成目標的15%。© Greenpeace

第二份報告《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建議書》由前奇異能源核能顧問佐藤曉(Satoshi Sato)執筆,分析現行的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規劃在30至40年間難以達成,且有太多假設與幻想。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資深核能專家蕭恩.伯尼(Shaun Burnie)指出,10年來日本歷屆政府、尤其是前首相安倍晉三,試圖淡化核災影響;政府扭曲除污計畫的成效,並忽略輻射風險,在在欺騙日本民眾。綠色和平亦呼籲臺灣民眾認清核電真相,把握12月18日核四公投的機會,否決核四重啟,確保臺灣於2025年平安告別核電。

日本政府宣稱福島第一核電廠現址可以在本世紀中期變回「綠地」,伯尼認為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TEPCO)必須中止對社會的欺騙與妄想,「新的除役計畫迫在眉睫,為何還浪費時間在相安無事的童話中?」

《福島:核災永恆,十年一瞬》重點摘要:

  • 範圍達840平方公里的特別除污地區(SDA)內,日本政府有責任徹底完成除污工作;綠色和平仍在區域內測得放射物質銫(Cs)。
  • 根據政府公開數據分析,SDA僅有15%區域完成清除輻射的工作,但85%面積沒有啟動清除工作。
  • 福島輻射除污未進入森林地帶,日本政府宣稱放射性鍶-90(Sr-90)已受到控制,綠色和平仍在福島的松樹針葉驗出該物質。
  • 無從得知日本政府計畫何時達成長期除污目標每小時0.23微西弗 (μSv/h)。長此以往,民眾將曝露於最大建議輻射值每年1毫西弗(1mSv/y)環境中。
  • 在2017年解除疏散命令的區域中,特別是浪江町跟飯館村,輻射值仍超越安全標準,潛在增加民眾罹癌風險。以公共健康的角度而言,無法接受日本繼續解除疏散命令。
  • 截至2018年,數以萬計的工人受雇於SDA清除輻射的工作。根據綠色和平紀錄,這些工人從包商手上獲得微薄薪水,卻為了無效的除污計畫,將自己曝露於難以計量的輻射風險。

報告全文瀏覽

《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建議書》重點摘要:

  • 座反應爐壓力槽內外殘留數百噸核燃料殘骸,目前缺乏可靠的計畫加以取出。
  • 場內存有大量反應爐冷卻水及受核輻射污染的地下水,必須有新的方法避免核污水持續增加。
  • 所有核輻射污染的材料應該永久存放在現場。即便成功取出核燃料棒碎片,必須將它留在現場。福島第一核電廠正朝向、也應該作為長期核廢料處存場。
  • 現行的核電廠除役計畫在30至40年間難以達成,更不可能將現址恢復為綠地。

報告全文瀏覽

綠色和平呼籲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從頭擬定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除役計畫,包括建造安全封閉的建築物、暫緩清除核燃料棒碎片50至100年以上。同時,開發機器人技術替代人工執行高輻射風險工作;加固後的主儲存槽,應該做為不完整的主要邊界,並以反應爐建物做為中長期次要邊界。最後,為了避免持續增加核輻射污染廢水,冷卻核燃料棒碎片時應該以氣冷替代現行的水冷卻。而面對地下水持續滲入的問題,福島第一核電廠現址應該建置護城河阻絕地下水。

註:新聞稿為2021年3月發出時公投日定為8月28日,後受到COVID-19影響,公投日延至12月18日。本文所涉公投日期亦調整。

相關標籤:

政策倡議核能科學研究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