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日本擬決議排放福島核污水 綠色和平18萬份連署強烈反對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日本政府計劃將123萬噸的福島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已蒐集183,754份民眾連署表達反對意見。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內閣4月13日將開會決議把福島核污水排入太平洋,許多非營利組織與公民團體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勿向海洋排放核污水。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鈴木(Kazue Suzuki)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最終決定將核污水排放至太平洋,「政府在過去所舉行的公開聽證會以及與漁民團體的會議,都將淪為一種形式而已,因為公眾輿論顯然反對這個決定。」

綠色和平向日本政府代表遞交反對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 18 萬份連署 © Masaya Noda / Greenpeace © Masaya Noda / Greenpeace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用來為燃料棒降溫的水及滲入廠區的地下水越存越多,儘管東京電力公司聲稱再也無法存儲,但綠色和平先前的調查顯示,福島核電廠周遭仍有空間可供建置儲存槽,且現存的核污水也並非全面達到安全標準。

目前日本的法規並沒有限制排放核污水輻射總量的上限,只規定輻射濃度,因此稀釋後就將大量排放。然而,隨著核污水進入太平洋的輻射物質,其輻射影響將長達數千年或數萬年;日本政府此項決定將給未來世代留下巨大的問題,並殃及鄰近海域的人民。此外,實際負責操作核污水排放的東京電力公司,近期亦發生一樁人員擅闖進入核電控制室的醜聞,因此該公司處理放射性物質的資格仍待商榷。

綠色和平認為,考量到核污水排放對環境和社會造成難以評估的負面影響,以及東京電力公司的操作能力,實在不應維持將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中的決定。反之,綠色和平主張,日本政府應繼續將輻射污染水存儲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同時開發過濾輻射的技術。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也呼籲臺灣政府及民眾應向日本當局主動了解核污水的處理,「臺灣部分輿論聲稱『核廢料放我家』,已嚴重低估核輻射風險,令人擔心臺灣政府及民眾會輕視日本政府對核污水處理。」臺灣除主動了解日方有關計劃,更應獨立評估核污水對臺灣的影響,特別是對遠洋及近海漁業。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政策倡議核能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