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5 mins

淨零有路 前進無力,綠色和平憂9千億預算淪空談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3月30號上午由國發會正式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總說明」,將臺灣現有的情況、可預期的進步、未來的研發能量以及所有需要的資源都一起考量進去。然而這份備受外界矚目的淨零路徑,卻隱藏著諸多問題。

綠色和平認為目前政府的淨零路徑「兩缺一低」,缺預算、缺目標、低估成本。所提出的9千億預算堪虞,此預算明顯低估淨零轉型成本同時,作為預算來源的國營企業及新增計劃都甚無保障。

國營事業收入不穩、缺少有效碳定價,9千億淨零預算恐成空談

國發會公布的淨零路徑指出,若要達到2050淨零排放,到2030年將新增近9千億的預算,其中主要靠國營事業(4,400億)及新增計劃(3,200億)作為主要預算來源。但臺灣多年來,國營事業的財務狀況都極為吃緊,光是台電今年1月稅前已虧損59億元,而中油到今年2月的累積虧損也已達600億元,逼近其資本額一半。而新增計劃中包括《氣候變遷因應法》內的碳定價,則尚未提出任何法案供社會討論,距離正式開徵仍遙遙無期。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認為臺灣目前淨零規劃可謂「糧草未足就想打仗」。在收入來源不穩定的情況下,就對未來支出畫下大餅。

有效碳定價的收入將是其最重要的支柱,但照目前官員對於拉高碳定價的避而不談態度,不僅阻絕了路徑中各項措施的推動誘因,更讓人質疑沒有財源的政策該怎麼推行。若淨零路徑沒有搭配足夠有效的碳定價,就像一艘精工雕琢但缺乏動力的大船,再華美也到不了目的地。

臺灣淨零支出,明顯低於國際預估

在這極不穩定的預算中,也嚴重低估了淨零所需的成本,反映行政院缺乏決心面對淨零轉型。首先是與民生相關的淨零生活預算僅分配到210億,若借鏡2020年韓國所提出的綠色新政,光是包含推動公共設施全面零耗能建築的民生相關轉型,如建築物導入再生能源設備與隔熱材料、進行建築物翻修、綠色智慧學校、校園設置太陽能板等,該法案5年內就須投資6.2兆韓元(約相當於1500億新臺幣),臺灣的淨零生活,還沒起步就已遠遠落後。

再來是備受矚目的碳捕捉技術則分配到415億,但以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最新公布的數據估算,目前碳補捉的成本難以看到下降趨勢,若要讓民間投資碳補捉技術,其相關碳定價需達每噸60~70美元才能勉強打平能源均化成本。僅僅415億的預算,恐只能用來抵減臺灣年排放量的10%左右,且一年就用罄。

放話符合國際標準,卻不見2030年減碳目標

最後,令綠色和平最為遺憾的是在這場淨零路徑公布記者會中,龔明鑫主委日前表示,此版淨零路徑將完整說明轉型方向,並符合國際標準。然而在日韓爭相更新2030減碳目標的同時,臺灣淨零路徑卻對2030年減碳目標隻字未提。由公布的圖說看來,2030年對應的減碳目標僅10~20%,遠遠低於IPCC建議的45%。鄭楚忻認為這次淨零路徑明顯是削足適履,以一個低減碳目標,合理化一個低估淨零成本,又缺乏預算執行的計劃。

綠色和平呼籲淨零路徑必須要提升2030年的臺灣減碳目標至45%,並從2023年開始徵收每噸$300元的碳定價,每年以10%遞增,讓淨零路徑有足夠的預算與社會誘因去實踐轉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