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全綠能發電燈藝!綠色和平「歡迎光零」進駐台灣燈會 為中央與地方政府大型活動示範「淨零」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

綠色和平打造首座100%再生能源發電燈藝「歡迎光零」(You are the light ),在「2023台灣燈會」開幕前,率先在今(3)日信義威秀徒步區舉行記者會,並跨黨派邀來立委邱臣遠、和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李俊毅主任,共同呼籲中央與地方的大型活動也要減少碳排,邁向淨零。

【2023 年 2 月 3 日臺北】綠色和平打造首座100%再生能源發電燈藝「歡迎光零」(You are the light ),在「2023台灣燈會」開幕前,率先在今(3)日信義威秀徒步區舉行記者會,並跨黨派邀來立委邱臣遠、和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李俊毅主任,共同呼籲中央與地方的大型活動也要減少碳排,邁向淨零。

臺灣大型文化活動缺少減碳規劃,正好反映出目前臺灣政府淨零工作上的盲點。綠色和平透過實際參與、打造淨零燈藝向臺灣政府作出示範,顯示要達成淨零目標,突破既有溝通方式,才能真正推動民間支持。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皪心強調「綠色和平認為只要將淨零的DNA落實到所有政策規劃之中,包括大型活動當中,就可以即刻提升2030年減碳目標,不要停留在卑微的24%減碳目標,臺灣其實有能力做得更好。」

綠色和平這座100%再生能源發電的「歡迎光零You are the light」響應燈藝位於科技燈區,以太陽光電與儲能設備,供應燈會期間所需電力。燈藝外觀是充滿濃霧的玻璃屋,象徵地球溫室和過量的碳排放,中央紅色發光圓球,比喻地球正在發燙。當民眾碰觸球體,進而觸發燈光演出,濃霧會逐漸散去,地球最終將由紅轉綠。整段互動式光影體驗過程,代表民眾齊心參與,將減緩氣候變遷,意謂「每個人都是達成淨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然而,臺灣大型文化活動製造大量電力需求,間接地造成許多碳排放,是中央及地方政府馬上可以開展的淨零工作。綠色和平推估本屆臺灣燈會,展出期間用電至少17萬度電[1],總排碳量約88,666公斤;相當於燈會期間,有2,239輛自用小客車同時在路上行駛的排放。

綠色和平並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包含即將參與2024年大選的候選人,跟上國際淨零趨勢,應立即:

  • 以2030年減碳至少45%為目標,盡速建立各地區的淨零示範區
  • 中央與地方合作規劃以淨零為目標的氣候預算
  • 從大型活動開始建立淨零示範,增加民眾學習和參與管道

出席記者會的立委邱臣遠表示,達成淨零排放沒有捷徑,需要配合國際情勢和新技術發展滾動式修正,也需要中央與地方都加速能源轉型才能達成。前臺北市長柯文哲也特別轉達,淨零碳排的願景需要具體行動計畫,臺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已經在去年六月在市議會支持下順利完成立法,這是全臺首部將淨零目標與路徑入法的地方自治法規。

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主任李俊毅表示,淨零不是區域的目標,而是全球的共識。執行零碳策略過程,我們秉持著「共好」的概念,北北基桃共好,北台灣共好,全台灣就會更好。我們希望可以在各面向都應該要導入淨零的概念,讓淨零可以更深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張皪心補充,放眼國際,傳統節慶與藝文活動已經逐步邁向淨零,新加坡海灣燈節以及蘇格蘭國際藝術祭,從活動籌備便計畫從能源、物資與交通減少碳排,英國知名搖滾樂團Coldplay(酷玩樂團)的巡迴演唱會電力使用再生能源,舞台採重複利用材料等。臺灣大型文化活動的淨零規劃有待進步,更需要公私協力邁向淨零。

附註[1]:

2023台灣燈會用電碳排估算:

  • 1個燈件
    • 平均用電量:2,026度
    • 平均排碳量:1031公斤CO2e
  • 燈會總用電量:174,236度
  • 燈會總排碳量:88,666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歡迎光零」(You are the light) 光藝展期

時間:2/5-2/19 每天晚間6點至9點半

地點:台北信義威秀中庭廣場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