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5 mins

81家企業響應綠色和平RE10X10綠電倡議,臺灣再生能源供需失衡,企業自發自救成關鍵!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近年來,全球氣候危機日趨嚴峻,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成為各國政府和企業關注的重要議題,臺灣能源轉型的迫切性也逐漸顯現。

為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綠色和平自2020年底發起RE10X10企業綠電倡議,截至目前已得到81間企業的積極響應,涵蓋中小企業、用電大戶和上市櫃公司,並且跨足各行各業。目前已有30家企業成功開始使用綠電,全數預計在2025年將創造至少6,987萬度的綠電需求,減碳每年超過35,000公噸,相當於91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可以達成的吸碳量。

於28日所舉行的記者會中,綠色和平發布「RE10X10企業綠電倡議2022年度報告」,展現倡議成果並指出企業正面臨臺灣綠電供應不足和價格水漲船高的挑戰。RE10x10的成員中,1/3的企業轉向綠電自發自用模式以應對市場困境,包含東豐纖維、耀登科技以及台灣大哥大等企業。此趨勢顯示,企業不再單純只是綠電的消費者(consumer),更是綠電的產銷者(prosumer)。

臺灣綠電發展進度落後,企業開始突破市場限制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雖然近年來臺灣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但實際的開發速度遠不如預期,綠電目標連年跳票。此外根據綠色和平計算,若扣除台電FIT與台積電的大量採購,全臺綠電總量僅1.56%進入自由市場,讓其他企業在採購綠電的處境上相當艱困。由於可供購買的綠電數量稀少,參與RE10x10的企業,購買綠電轉供的平均價格已經達到每度5.5元,而綠電憑證的價格更高達每度4.6元。

然而,鄭楚忻也表示,讓人欣慰的是,許多企業透過投入綠電的「自發自用」擺脫困境,成為綠電產銷者突破市場限制。透過自行投資興建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設施,成本方面,太陽光電自發自用的平均價格為每度2.68元,相對於甫調漲的台電工業電價每度3.38元。如此一來,企業不用擔心電價調漲、也有助於降低缺電、停電等風險,並且確保企業能長期穩定取得綠電。此外,自發的綠電具有更高的減碳成效和社區發展,在ESG的表現上更能為企業加分。

RE10x10成員之一的東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林明旺經理表示:東豐纖維作為臺灣歷史悠久的紡織業企業,在2013年便進行永續轉型,但在初期仍面臨諸多困難。首先,部分廠房因早期法規因素而沒有使用執照,公司就委託專業團隊證明廠房是合法屋頂,並成功建造了99kW的太陽能板進行自發自用。其次,在工廠面積設置光電設備,是選擇出租或自行躉售予台電,引發了公司內部的躉購與自發自用兩派聲音。但在企業轉型的永續理念與董事長的支持之下,東豐纖維決定將自身場域所有空間設置為自發自用的光電設備。林明旺進一步補充說,目前國際淨零的趨勢已相當明顯,握有綠電相當於在企業永續的領域中掌握著充足的話語權,臺灣企業應該勇於嘗試,才能在過程中找到正確的方向。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經理陳詠仁指出,經濟部能源局2021年上路的「用電大戶條款」,僅規範用電大戶總用電量中的約1.6%轉用綠電,相較之下,RE10x10的企業自願承諾轉用10%綠電更顯積極。能源局應該走在最前面,積極為臺灣的企業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此外,今年能源局將檢討並修正用電大戶條款,應重新審視此條款的成效,面對目前臺灣綠電發展速度不如預期的情況,能源局必須加強規範並透過政策支持,鼓勵臺灣企業積極地投入綠電自發自救,解決目前綠電供需不平衡的困境。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