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臺灣企業空等半年 「缺綠電」仍無解  綠色和平三競總直球對決總統候選人政見謊言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

2024總統大選僅剩不到一個月,綠色和平今日(20)在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總統候選人三競選總部正門,以巨型的競選看板,揭穿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謊言。綠色和平指出,各候選人的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無法解決企業「缺綠電」難題,將讓企業面臨國際訂單流失危機,衝擊臺灣經濟競爭力。各候選人參選多月以來一直無法回應「缺綠電」難題,綠色和平要求三位候選人立即公開承諾檢討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將目標提高到40%以上,讓企業在國際競爭中得以求生,守護臺灣經濟成長。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再生能源不僅是環境議題,更是經濟議題,臺灣近七成GDP倚靠出口,全球供應鏈減碳要求下,臺灣企業正面臨『沒有綠電就失去訂單』的困境。2024年候選人的政見對於臺灣經濟的未來至關重要,如果再生能源供應依然無法跟上急遽增長的需求,將會讓企業『缺綠電』困境雪上加霜。」

綠色和平近40名志工於三位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前,架設起高達3公尺、寬約2公尺的巨型競選看板佔領競總大門。綠色和平志工撕下各候選人原本的競選口號,重新貼上真正符合事實的標語:「缺綠電 停臺灣」、「缺綠電 沒好臺灣」及「缺綠電 嘸我代誌」,揭穿候選人政見口號的表象。更用顏料將背景塗黑,象徵候選人若不解決綠電問題將讓臺灣未來經濟一片漆黑,將「缺綠電」的後果,佔據在候選人競選總部大門,等候三位候選人公開回應。

目前臺灣綠電供不應求已導致價格飆漲,讓企業多付出高達7成用電成本(註1),而且,此負擔也是變相懲罰努力作好淨零的先行企業。各候選人參選初期就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27%至30%的目標,綠色和平已多次表明此目標不足以應付未來產業需要。在11月底九大工商團體舉辦「2023臺灣經濟發展論壇」,有企業代表也直接向三位總統候選人表示昂貴的綠電價格影響企業競爭力,是未來的政府需要解決問題,但各候選人至今仍未回應會提高綠電占比,更沒有回應如何降低綠電價格。

更令人擔心的是經濟部預估企業2030年綠電需求將成長至318億度,此需求量是去年企業在市場上綠電購買量的33倍(註2),張皪心表示「當綠電需求增長33倍,目前再生能源卻只成長約3倍左右,需求增長比供應快很多。各候選人如果再不檢討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等於叫企業自生自滅。」

當歐盟、美國、印度等政府都已提高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至40%以上、投入更多資金與政策推動綠電發展,反觀三位總統候選人卻還延續原執政黨去年就提出的再生能源目標甚至更低,完全不見候選人解決企業「缺綠電」危機的決心。綠色和平呼籲,各候選人應具有遠見與擔當,盡速檢討並提高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至40%以上,幫助企業解決缺綠電問題,讓臺灣在全球淨零經濟競爭中立足。

註1:根據2023年11月經濟部與台電釋出第二批小額綠電,得標金額每度上看6元,相較平均工業電價3.38元多出約七成。

註2:經濟部預估2030年企業綠電需求將增至318億度,企業2022年買到綠電憑證市場的總額則是9.62億度。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