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減塑
5mins

綠色和平民調顯示臺灣減塑意識領先國際 盼新政府建立重複使用產業鏈追上民意

作者: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小組

今年是聯合國制定《全球塑膠公約》的關鍵年份,減塑政策成為各國政府的當務之急。綠色和平團隊今(16)日發布最新民調結果,發現臺灣民眾不管在「減少塑膠生產」、「淘汰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以及「加速發展重複使用系統」的支持度,都高於國際。綠色和平團隊建議新政府,應拿出「行動創新」精神,加速發展臺灣的重複使用產業鏈。

 

在今年主題聚焦於塑膠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前夕,綠色和平團隊發布民調,發現臺灣民眾不管在「減少塑膠生產」、「淘汰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以及「加速發展重複使用系統」的支持度,都高於國際。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最新民調結果指出,全球民眾盼望強而有力的國際條約終結塑膠污染,臺灣民眾的減塑意識更是領先國際。臺灣政府近期正逢籌組新內閣,期待新官上任後能加速推動減塑政策與法令,拿出『行動創新』的精神,加速發展臺灣的重複使用產業鏈。」

綠色和平團隊日前(4日)針對全球 19 個國家進行大型國際民調[註 1 ],發現 82 %受訪者支持減少塑膠生產以阻止塑膠污染;90 %受訪者支持從一次性塑膠包裝過渡到可重複使用和可再填充的替代方案;75 %受訪者贊同禁用一次性塑膠包裝。

而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今(16)日發布《2024 臺灣民眾對塑膠污染以及禁限塑膠意見調查》結果[註 2 ],與國際民調數據相比,臺灣民眾減塑意識更為積極,83.5 % 受訪者表示政府必須立法逐步禁用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87.8 %受訪者同意減少塑膠生產量。在解決方案上,臺灣民眾亦高度支持政府應加速發展重複使用系統,85.9 % 認為政府有責任制訂明確重複使用目標,並要求企業從一次性包裝轉換成重複使用包裝; 更有92.1 % 支持政府加強建立重複使用系統,以作為淘汰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的優先作法。

臺灣民調結果 國際民調結果
支持減少塑膠生產 87.8 % 82 %
支持禁用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 83.5 % 75 %
支持加速發展重複使用系統 92.1 % 90 %

九成民眾擔憂末端處理,新政府以重複使用創新猷

面對塑膠氾濫使用所造成的各種影響,90.8 %臺灣民眾最憂心「塑膠垃圾難回收,焚化後排出大量有毒物質」,而對於「影響海洋或陸地野生動物健康」、「微塑膠對人體健康造成潛在衝擊 」及「塑膠製造增加,使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也都有超過 85 %的民眾感到擔憂。顯示塑膠污染問題已迫在眉睫。

今年是聯合國制定《全球塑膠公約》的關鍵年份,將於下周以及年底舉辦最後二次的研商會議。同時,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本年主題也訂為「多一塑不如少一塑」(Planet vs. Plastics),倡導 2040 年全球塑膠產量減少 60%,加速終結塑膠污染,凸顯各國減塑政策刻不容緩。張凱婷表示:「2024 年是全球政府展現解決塑膠污染決心的關鍵年,也正值臺灣新政府上任,期望臺灣新內閣能追上臺灣民間社會高漲的減塑意識,讓臺灣用減塑走向世界。」

 

[註 1 ]  綠色和平委託英國市調公司 Censuswide 於 2024 年 2 月 16 日至 2 月 26 日進行國際民調,針對英國、美國、加拿大、印度、巴西、埃及、德國、墨西哥、南非、菲律賓、印尼、日本、泰國、南韓、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來西亞、奧地利、挪威 19 國民眾進行抽樣,總樣本數為 19,088 份。

[註 2 ] 「2024 臺灣民眾對塑膠污染以及禁限塑膠意見調查」為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委託上華市調執行,於2024 年 3 月 19 日至 3 月 26 日進行網路調查,依據母體分布進行抽樣,總樣本數為 1,117 份。

 

相關標籤:

臺灣環境議題減塑循環經濟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