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追蹤時尚品牌去毒承諾 誰真心誰假意?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發布時尚品牌去毒的追蹤報告,歷時三年,流行衣物各大品牌究竟誰真正落實去毒?誰又遲遲不肯改變?

【2015年3月19日 臺北】時尚產業追求快速、流行的生產方式,大量使用化學物質,造成污染屢見不鮮。綠色和平今天更新「時尚去毒排行榜」,甫來臺灣設點的 H&M、Zara 母公司 Inditex、日本 Uniqlo、GU 的母公司 Fast Retailing、Puma、Levis 等 16 家品牌在APEOs (烷基酚聚氧乙烯醚)、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及 PFCs (全氟化合物)的淘汰進度及生產鏈透明度上表現較好。而在 2011 年承諾去毒的 Nike 則因遲遲未提出可靠方案、亦不肯公開排污資訊,更在去年被驗出兒童外套含有 6967ppm 高濃度的 PFCs,被列為「假去毒企業」之一。而去年在臺灣盛大開幕的 GAP 更因在去毒工作上毫無作為,而遭點名為「冥頑不靈」。

NIKE 承諾去毒,卻遲遲未有可靠方案

紡織產業的污染常見於中國、印尼、墨西哥、柬埔寨等產地。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紡織業的污水排放量就占全臺製造業廢水總量的 12.2%,更有高達 37.5% 的河川遭到污染。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綠色和平耗時四年推動時尚去毒,目前在全球已經獲得十多家的服裝及鞋業品牌響應,公開生產鏈的污水排放資訊,有助於化學物質管控及設定淘汰時程,並在 2020 年達到化學物質零排放。」

綠色和平過去四年多次抽驗近三十家知名時尚服裝與童裝,發現有六成樣本殘留 NPE,其它樣本也驗出含有稱塑化劑及 PFCs 等化學物質。對於已經承諾去毒的時尚品牌,綠色和平時尚去毒專案會持續追蹤監督各品牌是否如期淘汰如 PFCs、NPE 和塑化劑等有毒化學物質,並要求全面公開生產鏈化學物質排放資訊。

臺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政憲老師也表示:「化學品資訊公開是聯合國永續發展及國際化學品管理重要目標。近年部份跨國企業已經自發性揭露資訊,促進檢視、減量、淘汰、取代商品從生產到銷售過程中的有毒化學物質,直接從源頭避免危害化學物質進入環境中,降低環境處理及民眾健康的負面成本。」

漫長的時尚去毒運動不僅改變了品牌與生產鏈的合作模式,也影響生產地及歐盟化學物質管理政策,包括臺灣,在 2013 年 12 月底也公布限縮 NPE 及壬基酚 (NP) 類化學物質在 12 歲以下兒童服飾的殘留量不得超過 1000 ppm。另外在中國,PFCs、NPE 和塑化劑都已被納入《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重點防控化學品名單;在印度,NPE 則被列入有毒化學物質清單中,同樣受到管理及監督。以歐盟為例,PFCs、NPE 和塑化劑都將被列為應逐步淘汰,並由其它安全物質取代的有毒化學物質。

綠色和平在 2020 年前達到有毒化學物質零排放之前,會繼續監督產業承諾去毒,同時也要求企業公開生產鏈所排放的化學物質資訊,阻止水污染惡化,還給生產地居民乾淨的水資源。

【補充說明】

  •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 是一種由人類生產製造的化學物質,並不存在於自然界;而當 NPE 進入到污水處理場或是環境當中,會分解為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並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因為危害性相當嚴重,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限制使用近 20 年。
  • 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已經被證實會干擾人體荷爾蒙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以及男性生殖系統的的發育。若孕婦體內的 DEHP 過高,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過低,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成長。
  • 全氟化合物(PFCs) 在紡織業已經普遍作為防水服裝的製造成份。PFCs 被證實在環境中具有高持久性,難以被生物分解,並可能透過呼吸或飲食進入人體,產生危害風險。

「時尚去毒排行榜」詳述品牌去毒進度追蹤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