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無「氟」的夢想

崔祖錫零下 20 度挑戰中國四姑娘山

作者: Greenpeace
今年1月19日至1月21日,臺灣、香港和中國大陸三地的登山者集結在中國大陸的四川,計畫展開無「氟」旅程。適逢霸王級寒流襲捲亞洲各個城市,四姑娘山的氣溫更是降到零下 20 度。令人振奮的是,三位隊員穿著不含 PFCs 的衣物,仍順利完成登頂。

【2016年2月24日 臺北】為了證明不含有害全氟化合物(簡稱PFCs)的衣物也能挑戰世界級的高山,綠色和平於一月初,邀請臺灣、香港與中國大陸的登山探險家,前往中國四姑娘山攀登 5,025 公尺的高山。綠色和平 24 日晚間在臺大會議中心舉辦影音分享會,同時請到參與旅程的崔祖錫與民眾分享攀登心得。

崔祖錫零下20度挑戰中國四姑娘山

今年1月19日至1月21日,來自臺灣的崔祖錫、香港的 A.M. 和中國大陸的鄧琳,從三地集結在中國大陸的四川,計畫展開無「氟」旅程。適逢罕見的北極震盪,霸王級寒流襲捲亞洲各個城市,四姑娘山的氣溫更是降到零下 20 度。令人振奮的是,即使三位隊員穿著不含 PFCs 的衣物,仍順利完成登頂。由此證明無氟(PFC-Free)的衣物也能克服嚴峻的挑戰。

崔祖錫表示:「戶外運動愛好者仍然在尋找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方式,試圖降低人類活動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A.M.也說:「淘汰有毒有害的 PFCs 是一個不會改變的趨勢,既然發現它有害環境,就必須盡快停用,還給大自然乾淨的面貌。」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陳玲瑤表示,本次分享會,除了證明不含 PFCs 的衣物性能表現優異;更重要的是,也要向臺灣紡織業傳達產業轉型的可行性。臺灣身為全球機能性布料的供應重鎮,如果能搶得無氟的技術先機,未來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將會更上一層樓。

借鏡國外案例,義大利的普拉托(Prato)紡織區在今年2月,已有 20 家主要企業在綠色和平的記者會上,宣布加入紡織品去毒的行列,承諾逐步淘汰在紡織品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有毒化學物質。普拉托紡織區的決定,勢必影響全球紡織業供應鏈,並帶動更多廠商加入「去毒」行列。陳玲瑤表示:「危機就是轉型的契機,環保無毒是未來產業的趨勢,期待臺灣廠商也能加入改變的行列。」

為實現無「氟」的夢想,綠色和平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戶外運動愛好者,正採取實際行動,要向戶外品牌展示去毒決心。參與本次無氟旅程的崔祖錫,是臺灣知名的登山家,登山資歷超過 18 年,專長中級山探勘與高山領域。來自香港的 A.M. 是登山界的明日之星,他創立「山中遊子」,提倡自然、攝影、設計與藝術。來自中國的鄧琳(又名紫笛依揚),專長是冰攀與登山滑雪。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名人分享活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