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5 mins

全球近90%魚種面臨過度捕撈危機!海洋資源枯竭的真相

作者: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小組

數個世紀前的科學家們曾認為,海洋占全地球 70% 面積,是如此廣闊無際,資源也應當用之不盡、取之不竭,但他們錯估未來漁業進步迅速。數個世紀後的今天,我們的海洋正面臨著資源枯竭與嚴重的生態危機。「年年有魚」在未來恐將成為不復存在的歷史故事。

近數十年來,全球各國遠洋漁業技術的迅速發展,以及缺乏妥善的全球海洋公約保護海洋環境,導致了海洋資源枯竭,甚至各種 「非法、未報告、未規範」漁撈(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簡稱 IUU 漁撈)以及虐待漁工等人權問題現象的產生 。

現在,就讓綠色和平為各位揭露遠洋漁業過度捕撈的現況。

海洋資源枯竭的真相與遠洋漁業失控亂象

  1. 全世界 90% 魚類面臨「高度捕撈」(fully exploited)、「過度捕撈」(overexploited)或「枯竭匱乏」(depleted)

    聯合國估計,全球有將近 90% 的魚種逼近或是已低於可持續生存的數量門檻,其中更有超過 30% 魚種種群已經無法持續生存。

    過度捕撈鯊魚鰭的日本漁船
    莫桑比克漁業執法隊成員在印度洋對日本漁船進行檢查。©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2. 投入兩倍以上的資源,卻捕不到更多的魚?

    魚類資源的耗盡,迫使業者必須投入更多漁船量,或到更遠的海域作業,才能夠捕到足夠漁獲。

    研究指出,自1990 年代起,全球漁業現在增加兩倍以上的漁船量,但是我們的漁獲量並沒有顯著成長。

  3. 仰賴政府補助存活的遠洋漁業

    由於海洋資源匱乏、漁獲減少,讓漁船必須跑到更遙遠的海域作業,大幅增加燃油成本,目前在公海上航行的船隻,有 54% 必須依靠政府補貼才能獲利。

    這些政府的漁業補貼,有高達 85% 流向大型工業漁船,擠壓小型家計型漁船。聯合國指出,政府補貼讓工業型漁船得以提升捕撈能力,進而加速過度捕撈,以及 IUU 漁撈

  4. 降低漁撈成本的非法行為

    由於魚類資源減少,讓漁船鋌而走險,採取各種可以增加捕撈的作為,包括到禁補區域捕撈、使用非法魚具、低報漁獲量,以及非法海上轉載等 IUU 漁撈。

    另外還有許多漁船為了規避本國較嚴謹的漁業法規,選擇在漁業活動規範或勞工法規較為寬鬆的國家登記船隻,成為權宜船(Flag of Convenience),在較寬鬆的漁業管理下,更容易出現 IUU 漁撈,甚至是嚴重影響漁船上剝削、強迫勞動、人口販運的調查。

    使用非法漁具捕撈漁獲的漁船
    中國漁船在與綠色和平組織的聯合海上作業中,由幾內亞漁業檢查員檢查,發現船上有非法漁具和魚翅。©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他國漁船的 IUU 漁撈,掠奪了島國賴以維生了海洋資源,估計太平洋島國每年因此損失數10億美元。

  5. 海上暴力與血汗海鮮

    過度捕撈除了產生龐大的生態環境及經濟成本,對於人權的危害更是令人髮指。

    大國政府提供的大型工業漁業補貼,不只加速海洋資源枯竭,更讓許多貧窮的沿海國家小型家計漁民面臨生計問題,最終淪為大國遠洋漁業的海上奴隸。

    包含臺灣在內的遠洋漁船,我們從新聞報導中,看見許多虐待外籍漁工事件。

    無良業者為了降低作業成本,罔顧人權壓榨漁工,包括身體及言語上的虐待、超時工作、惡劣的生活環境、利用高額仲介費讓漁工淪為債務奴役,以及苛扣薪資等各種侵害漁工人權行為,連人類都在這失控的遠洋漁業中遭迫害,你我所吃的海鮮也沾染鮮血與暴力。

    尤其是遠洋漁船,因為可以長達數年都不用靠岸,政府難以監督,讓在船上工作的漁工更容易成為海上奴役的受害者。

    外籍漁工在海上遭受到不人道的待遇
    印尼漁工 Supriyanto 在臺灣漁船上死前的照片。© Confidential Source

  6. 該面對事實的遠洋漁業強權

    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尼、西班牙及臺灣的船隻佔了公海上捕撈船隻的 77%,海洋資源枯竭、海上奴工與失控的政府補貼問題,上述責無旁貸!

海洋資源枯竭的惡性循環

從上文陳述的內容可知,由於漁業技術的發展與缺乏有效的全球海洋公約,導致了過度捕撈、海洋資源枯竭及海上奴役等失控現象。

過度捕撈惡性循環示意圖

若無有效的法規或公約制止,未來海洋生態將遭到嚴重破壞,當海洋生物消失的時候,我們無法想像世界將會發生什麼事。

前文提到公海上 77% 的船隻屬於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尼、西班牙及臺灣,身在臺灣的我們更是不能忽視此現象。

面對過度捕撈的解決辦法:成立全球海洋公約

科學家早已表明,若要保護海洋物種、避免氣候變遷的最壞影響,我們必須在 2030 年前保護全球最少 30% 海洋。

所幸,目前全球各國政府已踏出第一步,2018-2022 年間於聯合國商討全球海洋公約(Global Ocean Treaty),若順利成立,全球將首次有針對占了地球近一半面積公海的保護機制。

守護海洋,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守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延伸閱讀

 參考來源

相關標籤:

動物過度捕撈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