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4 mins

氣候炸彈,何時引爆?

作者: 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資深森林專案主任 Annisa Rahmawati

亞馬遜大火燃燒之際,印尼也發生了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森林大火。焚林闢地的棕櫚油及紙漿生產商,購買此類產品的知名全球品牌企業,都責無旁貸。每次森林大火釋出的碳排放量,猶如炸彈般,已深深影響人們及動物的存活。

極端氣候儼然已成為常態。遍及中國的乾旱,侵襲威尼斯的災難洪水,俄羅斯、巴西、剛果、澳洲的猛烈大火皆因氣候變遷而起北極冰川正在融化,甚至連南極也受熱浪波及

今年印尼各地發生了近2,000場野火,為2015年以來最糟的一年。官方估計,大火燒毀超過32萬公頃(約三座玉山國家公園),綠色和平點名政府未對放火燒毀農業用地的公司,採取後續行動。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幾天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才宣布「反大自然而行的戰爭得停下來」,而兩周前歐洲議會宣告正式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在這之前,超過11,000名科學家於上月初,已簽署了前所未有的《世界科學家對氣候緊急情況的警告》

我們正對地球投下炸彈,準確來說是「碳炸彈」(carbon bombs)。您我尚無法完全得知,接下來這將造成什麼樣的緊急情況,只知道將如災難臨門。

這樣的「碳炸彈」來自火燒我家鄉印尼的泥炭地(peatlands)。由超過18,000個島嶼所組成的印尼,已時常談論著氣候變遷將帶來的衝擊,但是大型企業卻可放火燃燒森林及泥炭地,而無需承擔大部分的後果。當國際新聞標題充滿亞馬遜觸目驚心的森林大火時,印尼今年大火的碳排放量已足足超出巴西亞馬遜的兩倍之多。

印尼南蘇門答臘省Ogan Ilir區的村民Abi Huroiro,坐在剛過世的小女兒的墳墓旁。Abi才兩個月大的小女兒,剛出生不久,卻因印尼森林大火引發的霾害,造成呼吸困難而去世。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印尼今年森林大火的霾害,已使超過90萬人遭受急性呼吸道感染,近一千萬名孩童因空氣污染而蒙受嚴重的身體影響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泥炭地僅占地球陸地面積的3%,但是泥炭地火燒和退化卻幾乎占了人為碳排的6%。印尼的泥炭地覆蓋約2,100萬公頃(近6個臺灣面積),面積小於英國,但卻儲存了570億噸(Gt)的碳,相當於全球溫室氣體(GHG)超過四年的排放量。換句話說,放火燒泥炭地,就等於燃燒煤炭或是任何其他化石燃料。

綠色和平分析印尼政府官方數據顯示,僅於2015年至2018年間,該國就有110至200萬公頃的泥炭地被燃燒,釋放出多達18.7億噸的二氧化碳(約臺灣一年碳排放量的6倍 [1]),相當於俄羅斯一年碳排放量,是一個非常可觀的「碳炸彈」。

在現行印尼法律之下,無論誰引發大火,公司企業都須承擔火災的法律責任,但這並未妥善的實施。當全球知名企業品牌從涉及印尼大火的企業採購棕櫚油,也就代表這些企業對大火及氣候造成的衝擊有間接責任。

綠色和平更進一步分析全球最大四家貿易商(豐益Wilmar、金光農業資源GAR、春金集團Musim Mas、嘉吉Cargill)、四家消費者品牌龍頭企業(Kit Kats 巧克力、Oreos 奧利奧巧克力、Dove 多芬香皂、海倫仙度絲洗髮精的母公司),兩方之間的供應鏈關係,揭露棕櫚油及紙漿生產商集團,和釀成印尼大火危機與大量碳排放之間,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許多公司對於永續發展的主張,僅限於他們的直接供應商,但儘管這些企業集團底下擁有或掌控「不毀林」的供應商,卻同時光顧其他毀林供應商,並從中獲利。如果您逐漸了解這層供應鏈關係,就會明白為何天空會變成火紅色,而心中可能也會開始沸騰。

印尼加里曼丹中部帕朗卡拉亞(Palangka Raya)泥炭地區,大火引發濃煙。印尼林業與環境部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印尼發生大火的土地和森林面積,已超過857,756公頃。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這次我們發現的情況令人震驚。綠色和平調查的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8年間,各家公司企業涉及的印尼泥炭地大火,所累積的碳排放量等於或大於歐洲和亞洲許多國家的年排放量,甚至可以和燃煤電廠的碳排放一較高下。

全球氣候談判正於西班牙馬德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5進行,但許多和森林大火有關聯的企業,常是大家眼中的「永續發展領導者」,卻未為這些碳排放負起相關責任;同樣的,許多國家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也未適時地為這些碳排量放負起責任。這些碳炸彈就這樣年復一年地引爆,逼得印尼蘇門答臘、加里曼丹和新加坡的孩子們,呼吸著這些碳炸彈引起的有毒霧霾。義大利威尼斯急於應付因碳炸彈引起的洪水,其他無數面臨乾旱、生病和罹患疾病的人,也正在忍受這些炸彈的衝擊。

印尼加里曼丹中部帕朗卡拉亞一間公立醫院裡,一位母親試圖安撫帶著氧氣罩才50天大的嬰兒。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瑞典青年桑柏格(Greta Thunberg)說「我們的房子著火了」。無論您是政府領導人,或是商業領袖,您的孫子及曾孫子有天都會知道這些情況,並明白當初您就是「最後點火的人之一」。當世界需要真正的領袖,您不但允許,甚至還支持那些繼續投下碳炸彈的人。

我母親總是告訴我永遠不要失去希望,這是為什麼我在這裡,為綠色和平工作,試著拯救地球上僅剩最後的老虎、紅毛猩猩和大象,並努力保護正在吸入有毒煙霧而非清新空氣的大家,包含小孩,以及我自己的小孩。

大火引起的濃煙籠罩天空多日不散,一名印尼男子戴著口罩,位在蘇門答臘一處伐林許可地被火燒的泥炭地。 © Muhammad Adimaja / Greenpeace

常說歷史自有公論,許多領導人將被定論為反派或是放火的人,卻並不足以使我感到欣慰。碳炸彈已危及人們和野生生物的生命,我們需要的是大家願意從今天開始創造改變,以及更多更多的人,以當前需要應付氣候危機的速度, 為我們的地球實施解決方法,因為一個死掉的星球上,不會有生意正常營運。

一部分企業和政府領導人不僅已勇於做出承諾,還以最透明及負責的態度,積極地付出行動。任何主要的供應商、貿易商、採購的企業完全承諾停止放火燒林,停止投出碳炸彈,並實在付諸執行,都是好的開始,也將為世界其他地區樹立榜樣。

印尼在加里曼丹中部一隻在樹上玩耍的紅毛猩猩。因森林大火蔓延,紅毛猩猩棲息地也受到嚴重威脅。 © Bjorn Vaugn / BOSF / Greenpeace

我們盼望這樣一個世界:公司企業及政府於經濟增長、商品生產計畫的過程中,積極保護和恢復森林的原有面貌,讓化石燃料留在地下;我們的孩子呼吸著乾淨的空氣,眼睛為之一亮地聊著原本瀕臨絕種,卻逐漸恢復生機的物種;碳炸彈蕩然無存的世界;一個綠意盎然,各界和平共處的世界。

守護森林,您可以這樣做

全球發生的森林大火,當然不僅於此,需要您我極力守護,減緩災情。

森林對於抵禦氣候變遷有著極大幫助,同時也是維持許多物種生存的家園,因此守護森林是關心環境的您我必須堅持的目標。您可以透過減少攝取肉食、支持再生能源、並持續關注森林訊息、將資訊傳送給您的親友、以及實際支持綠色和平的倡議工作,一同要求政府與企業負起氣候責任。每個人的點滴付出,都將凝聚為巨大的影響力,讓珍貴森林得以世代留存。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附註 [1] :根據《2018我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2016年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293.12百萬公噸二氧化碳量。

參考資料:

相關標籤:

印尼雨林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